Blogtrottr
★李小姵の家☆迷你博客來★
一個熱愛分享的活潑女孩 一個勇於開發的邀約天后 一個超愛網賺的網賺女郎 一個充滿書香氣息的迷你博客來網誌 想靠網路致富請撥打0970710520(台灣)找李小姵報名,謝謝想讓未來的你賺更多錢~就打給我吧!
教育應該不一樣
Feb 29th 2012, 14:34

教育應該不一樣教育應該不一樣※點我購買※

教育應該不一樣※點我購買※

他因為「天生無可救藥的使命感」,寫下這本書……
他因為「一種油煎火燎的急迫感」,站出來率先發難……

  教育必須是為學生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
  教育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隱形建築,必須一磚一瓦層層累積。
  用教育救台灣的未來,或許傻氣,但我們必須一試!

  教育,是一個社會最重要的隱形建築,真正的文化生命必須正本清源,從教育的起始點開始涓滴累積方可成就。對於台灣教育未來,我有殷切的期許,也有深重的憂慮。我始終認為,國家要為未來準備人才,學校也必須為青年發展天賦,我們的教育必須適時扮演這個急如星火、救亡圖存的扎根角色。

  我明知道透過這本書,未必立即能有所改變,但帶著天生無可救藥的使命感,我仍選擇站出來,期許我們能用教育的火光照亮台灣。

  站在台灣文化的制高點上,教育應該不一樣。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眼我們就到了二○一一年的今天,出版了幾本書之後,現在我不得不以一種嚴厲的口吻,以我平常不慣用的語氣對家長、學校、執政者、媒體與民意代表,提出種種沉痛批評。因為我知道這將是我能為青年人做的最後一件事,但是,我也需要以同樣的語氣告訴年輕人,你們很多人都是已經具有選舉能力的選民,更有權利了解你學習的成效與未來,更需要知道你的潛能優勢在什麼地方。

  如果是我們自己選擇隨波逐流,如果是我們自己拒絕面對世界快速變化的事實,如果我們沒有主動判斷選擇的能力,最終還是我們自己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我誠心希望,所有的年輕人關切你們自己人生未來的抉擇,因為你們不做,別人也不會為你們做,決定未來的力量就在你們自己手裡。

作者簡介

嚴長壽

  三十六年,出生於上海,祖籍浙江杭州。一歲時,跟隨家人到台灣。

  二十八歲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三十二歲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但是,自從踏入美國運通,便把「以觀光旅遊讓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當成一生職志,直到今天,初衷不變。因此,他積極參與台灣的觀光國際事務,從組團到國外推廣,到參加亞洲旅遊協會、美洲旅遊協會,擔任世界傑出旅館系統亞洲主席、青年總裁協會世界大會主席、台北燈會主任委員、中華美食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北旅展主任委員、觀光協會會長,等等數不完的分外工作,無怨無悔。

  一九九七年,他把自己的奮鬥故事寫成《總裁獅子心》一書,並立刻成為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類叢書」,以及金石堂書店「一九九七年最具影響力」、「蟬聯暢銷書排行榜最久」的書,也獲得了「一九九九年金書獎」,本人更獲得「一九九九年度菁鑽大章」。

  二○○二年,出版了《御風而上》。這本書同樣獲得「二○○二年金書獎」、金石堂書店「二○○二年最具影響力」的書。二○○八年,出版了《我所看見的未來》,不僅榮獲二○○九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更獲選國家文官培訓所二○○九年公務人員指定閱讀書籍暨心得寫作競賽專書。

目錄

序言這是教育的「共錯結構」,我們必須共同承擔
一顆關懷青年的熱心和無可救藥的使命感驅使
教育政策關係青年無比珍貴的未來
面對問題,承擔責任才能改變
一切都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

第1章醒醒吧!家長
盲點一: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是沒有安全感?還是虛榮?
盲點二:繼續膜拜不合時宜的升學主義
盲點三:要孩子追逐「速利」「速成」「齊一」「從眾」的人生
盲點四:要孩子爭捧鐵飯碗
教育資源過於集中,社會走向強者益強、弱者益弱
考試是假性平等,重要的東西不能量化
過於單一的教育目的曾深深令我自卑
父母不放手,小孩不放膽
延伸思考: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要考公務員

第2章老師可以更勇敢
一位傷心母親的來信
學生和老師都被「標準答案」給集體綁架了
老師也被體制霸凌,不快樂的老師比比皆是
當老師要以關說和賄賂謀職,校長到議會鞠躬罰站,教育者何來尊嚴
莫忘為師初衷
從威權到啟發:只有當學生的伯樂,師生才會都快樂
把舞台留給學生
從現實中發現問題,尋找活的解答
陪學生冒險,教他踏實築夢
教學技巧時時勤磨練
問題學生是環境有問題,不是學生有問題
老師的力量最微小、卻也最巨大
延伸思考:每個人才智殊異,標準答案扼殺創意

第3章年輕朋友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
沒有主見、受媒體影響的盲目年輕人
對現實漠不關心的迷失
白白浪費的三百億
最壞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時候
年輕人應具備的五大能力
第一、「傾聽」自己內心的能力
第二、「判斷」的能力
第三、拿出「主見」的能力
第四、「實踐」與「學習」的能力
第五、對世界「好奇」的能力
光有天賦還不夠,還要有嚴格的紀律
走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
延伸思考:只有專注和熱情,才能讓生命的火光穿越迷霧

第四章只有創意和實力才能面對高學歷通膨時代
精英人才定義太過單一
一、留學落籍不歸
二、留學落籍漸歸來
三、大量留學、大量回台
四、近親繁殖的本土教育
當年輕人不愛大步走出去
我們不大步走出去,外國人也不來台灣了
大學既無法接軌國際,也無意扎根地方,成為孤芳自賞的象牙塔
大學評鑑的弔詭處
大學應打破硬體思維
改變招生政策,找到更具格局的學生
延伸思考:實踐大學設計學院的「實踐式」教育
延伸思考:從台東的藝術英語學校試行開始

第五章 技職教育的黑洞
技術本位才是價值所在
這是一場「拼升格」的競賽
問題一:無實務經驗的博士攻占技職體系
問題二:業師努力拚博士
問題三:分數的排擠效應
問題四:技職教育以「招生」為導向,而非以「就業需求」為導向
問題五:校園自主,教授治校的弊端
浮濫的技職學校將被逼著退場
技職教育的救治之道
一、堅持核心優勢:
二、從「學」到「術」,設立雙重門檻;
三、建立專業尊嚴及標準
三井日本料理黃奕瑞給我的啟示
學校必須要能提供更多的教育產品
延伸思考:肯夢學院的故事—從「匠」到「師」的追求
延伸思考:一個大膽的嘗試—「國際學校」結合在地化及國際化的構想

第六章 我們都是選民,更是公民
我們是「公民」,更是民主社會的「選民」
政治人物只經營現在,沒有經營未來
選民的素養
身為家長的我們是一切改革的起點
延伸思考:台灣新教育實驗

第七章 教育應該不一樣
不一樣教育起始點
文化是台灣最偉大的軟實力
一、 知識份子
二、 宗教家
三、 藝術家
政治是減法,文化是加法
高峰之後,台灣文化正面臨衰退的危機
舉國上下似乎只經營現在,甚至過去,但誰在經營未來
台灣必須追尋「自願性的簡樸單純」
決定教育的優先次序,文化需要教育的土壤方能茁壯
未來等待的人才:高感度、高體會的人才
用教育救台灣文化的未來,教育應該不一樣

附錄:每位孩子的生命至少需要一盞明燈
結語我能為台灣青年做的事
後記




前言

這是教育的「共錯結構」,我們必須共同承擔

  二○一○年六月,我帶著準備了半天的簡報資料、幾本國際上關懷青年未來的書籍,以及我無可救藥的使命感來到教育部。我所看見台灣的教育問題,急迫地驅使著我求見主掌台灣教育未來的部長,經由簡單寒暄,我隨即開始導入正題。

  我談到台灣目前被摧毀的職教體系、提到花東的國立大學為什麼有九○%的外地學生,卻沒有空間給在地青年一個就近學習的機會,也說到台灣未來即將面臨學校供過於求的問題,我甚至論及台灣如果轉型成功,可以成為教育的輸出國……。

  我看到部長試圖解釋,卻又心神不寧的眼神,沒多久幕僚遞上一張紙條,告知下一個會已經在等待了。這個時候,我突然覺醒,原來我又做了一次「豬頭」(「豬頭」是我與好友常常看到時政方向偏差,知其不可為而仍然設法提出建言,事後卻如夢初醒的自我調侃用語)。

  我發覺我又在浪費部長的時間了,當然也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一顆關懷青年的熱心和無可救藥的使命感驅使

  因為我驚覺到這種狀況又豈止是教育部長所面臨的,這幾乎是目前每一位首長面臨的局面:每天從立法院的質詢、立委個別約談求見,到開不完的會議、演講、行程,以及陪同長官視察、處理突發事件,到媒體狗仔式的跟蹤追問,當然還包括了一大堆像我一樣的人想要建言……。

  忽然在我眼前浮現出一個畫面,原來我們政府的所有首長就像是綜藝節目裡機智問答遊戲中的來賓。舞台正上方懸掛一顆不斷充氣變大的氣球,他們得輪流坐在氣球下方的座位,在倒數計時壓力下,面對一個接一個的問題,拚命想出答案,好安全過關,逃離這個位置,換下一位苦主上台。

  時間愈來愈少,氣球愈來愈大,伴隨著旁人的摀耳、尖叫、喘息,答題時間愈來愈少,思考也愈加窘迫,最後只好亂槍打鳥,祈求應付過關。

  這景象其實我們一點都不陌生,我們的官員,一上台就急著答覆每位由立委、首長、媒體、學界、黨派等各方人馬丟過來的問題,他唯一盼望的是:「唉,答完所有問題之後,我能全身而退」「我只求還在位子時,頭頂的氣球千萬不要爆掉,剩下的我管不著,也沒時間管,更沒機會思考。」結果,不同任期的官員,便像跑馬燈一樣轉上台,又轉下台,但沒有人有時間、有能力去停止那顆不斷脹大的氣球,問題也永遠沒有解決的一天。

  冷靜想想,這個社會,甚至全世界的政治人物又何嘗不是如此。就拿美國來說,我不相信兩年前造成全球經濟重傷五內的金融風暴是一夕而成的,我更不相信,當那些高明的金融炒客將不良資產包裝成3A債券時,全美這麼多的財經學者專家竟沒有人看出它潛在的危機。任何災禍都非一日之寒,過去十年之間,當各家投資銀行玩著各種金融伎倆,我也不相信那麼多聲譽卓著的會計師事務所,查帳時竟會查不出來,無法預見這微小徵兆將釀成巨大災禍,我當然更不相信美國政府主事者沒看到這些問題。

  原因極可能是,同一批政治人物,當他發起了伊拉克戰爭時,代表了必須有一個強大而繁榮的經濟來支撐龐大的軍事支出,於是只能讓那虛幻的金融炒手、房地產炒手、投資客以巧取豪奪的方式,奪走美國及各國無辜百姓、公司、國家的財產,維持一種太平盛世、國力鼎盛的假象。直到事件爆發,持續脹大的氣球破了,全球金融陷入谷底時,才讓不只美國,而是全世界的公司與個人,損傷無數,而今居然沒有一個人要被刑法起訴,沒有一個人必須為這個歷史事件負責!

  教育政策關係青年無比珍貴的未來

  回過來看台灣,與台灣所有年輕人的未來息息相關的教育政策,不正也是如此。

  我們在短短十多年間容許大量掌握台灣基礎教育的職業學校升格為專科學校,然後又以科技專校之名升等為學院。為了要有足夠的系可以升格成院,再擴充足夠的院可以成為大學,他們創造出很多名字很好聽、但現實出路卻完全「無效」的學系,美其名為「科技提升」,實際上卻是對台灣好不容易累積的技職教育,來一次全面性的摧毀。技職專校一所接一所搶著升格成大學,學生卻愈來愈學不到真才實學,許多年輕人以同樣的心態,對自己沒有自信,於是學士念完考碩士,碩士念完又攻博士,在學校愈待愈長,愈沒勇氣離開,人生最美好的年歲,卻在學校虛耗青春,困守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之中。

  我們只要簡單對比下面的數字,就知道問題的嚴重性。目前大學院校每年所有學生的總胃納量是三十萬,然而,去年大學畢業生卻只有二十二萬七千人,而前年的出生人口為十九萬,去年只剩十六萬六千人。無庸置疑,將來必然有很多學校招不到學生,面臨倒閉。

  這是再簡單不過的算術,然而我們從政府官員、學校,再到家長,竟然全都眼睜睜地看著這個問題氣球在頭頂膨脹,卻沒有任何人有能力阻止。一些坐在這位置的官員之所以冷眼旁觀,只因為這是一個戳破了就難以收拾的局面。

  然而,不管我們理不理會,這氣球終有爆炸的一天,除了政府耗費了大量的民脂民膏,投資在這麼多無用的數字,當高等教育大崩盤時,誰來付出代價?說來殘酷,就是我們青年人無比珍貴的未來。

  這就是台灣不願面對的教育真相!

  面對問題,承擔責任才能改變

  可是我們仔細想想,是誰坐視問題惡化?是誰讓這個氣球不斷膨脹?是教育部?是教改人士?是政府?是民意代表?是學校老師?還是學生?或是為數眾多的家長?

  我要說的是,全部都是!我們都是造成當前問題的「始作俑者」。其實,這不是一位部長可以解決的問題,也不是一個行政院長可以解決的問題,這甚至也不是任何一位總統能解決的問題,而是「我們」所有的人,放任這些問題日積月累、陳陳相因,演變成一種難以收拾的局面。

  教改成為美麗的口號,但遺留下問題叢生、缺乏整體規畫的教育政策,為討好選民做了錯誤的轉向;學生因為找不到方向,大量擁入沒有前途的校園;家長抱持過時的觀念,繼續綁住孩子……,這一連串錯誤的循環,彼此互為因果,形成牢不可破的僵局。說得更嚴重一點,這是一個大家都有責任的「共錯結構」,沒有一個人可以逃掉。

  如果政府依然拿不出對策,頭痛醫腳,腳痛醫頭;如果官員還是一提到問題就逃避;如果老師依然抱持鐵飯碗心態;如果家長還是急功近利、唯分數是問,那麼,所有一切教育改革的嘗試,都不會成功。

  教改人士把責任推給政策執行不力,學校又把責任推給父母,父母將責任推給教改。於是,學校責備老師,老師批評父母,父母又怪罪政府……,最可憐的是那些沒有發言權的學生,他們繼續受害,卻沒有人救得了他們。

  如今,問題發生了,我們必須共同承擔。眼看這個氣球,專家不願意去戳破,政府官員不敢抬頭面對,於是,最沒有資格批判教育的我,最沒有教育專業研究背景的我,選擇寫這本沉重的書。

  一切都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

  嚴格來說,我是個受正統教育不足的人,我自己甚至沒有念過大學,但我愈了解台灣教育問題,就愈焦慮,時而感到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憤怒;時而感到一種油煎火燎的急迫感;時而為我們正在受教育的孩子們流淚……,我眼睜睜地看著台灣過往累積的優勢正在流失,而時間卻不站在我們這一邊。

  我的個性有點矛盾,一方面我是個內向的人,從不覺得自己優秀完美,另一方面我常因為看到問題急迫,我那無可救藥的雞婆個性,又使我不得不站出來率先發難,以致常常被謬認我是意見領袖。其實,我深有自知之明,累積這麼多年觀察的結果,我不過是一個業餘的社會觀察者,以及想盡點社會責任的公民。當然,我並不是一個天生喜歡用激烈口氣講話、博取注意的人,然而,看到台灣教育亂象,看到我們明明一步之遙,一念之轉,台灣可能可以大不相同,而我們居然讓它變得那麼遙遠,所以我不得不自不量力地站出來放大聲量,喚起關心。

  如果我這本書裡的話語不經意傷害了某些朋友,我相信他們會原諒我,知道我的初衷。愛之深,責之切,不是我的託辭,但的確能代表我始終不渝的初衷。

  這本談台灣教育的書,跟我過去所有的書都不同。我明知道未必可以有所改變,但帶著天生的社會使命感,我仍選擇再做一次豬頭。


內文1

第一章
醒醒吧!家長

父母以愛之名,無意間成為孩子成長最大的絆腳石。
醒醒吧!家長,你可能就是扼殺孩子天賦的頭號殺手,教育改革的最大阻力!

這是一個心痛家長的反省:
「你這樣的成績,申請不到好學校的。」
「幹嘛要申請好學校?」
「進好學校學一技之長,受人重視,將來好找事呀!」
「我現在就去找事不行嗎?」
「你現在這樣能做什麼事?一個大學畢業生,沒有一技之長,你只能做出賣勞力的事情。你要去端盤子?還是去加油站幫人家加油?」
「那又怎麼樣?」
「那你會有什麼前途呢?你這樣做,十年後,你可能還在端盤子、還在出賣勞力。」
「那又怎樣?」
「什麼叫那又怎樣?你就這麼沒出息?你想一輩子端盤子?一輩子出賣勞力?」
威威開始不說話了,眼神又開始冷漠、木然,直直的瞪著我。久久,威威冒出一句話:「如果我十年不回家,你會怎麼樣?」
—節錄自《孩子謝謝你—一個父親的懺悔》

從小到大,威威受不了父親只問成績的高壓統治,長年打罵羞辱,積怨日深,最後遠走美國,斷絕音訊。擔任大學教授的父親永遠記得2007 年10 月,他收到兒子寫給他的最後一封e-mail :

你總是說你多愛我
但在我印象中,我們一見面,你就會說,我為何不照你說的話做
還會說,你這樣子未來會很糟糕很怎樣………
我想到就噁心。真的,噁心
我想不透,一個人,可以在口口聲聲說愛一個人的同時
同時以毀滅他的信心、自尊、情感為樂
就像描寫中國傳統家庭的電影一樣,父母總以對小孩的責罰來表示對小孩的愛
或許你覺得那很正常,沒有什麼不對,但你可否想過,在小孩心中是什麼感覺?
………

總之我想說的是,我以後不想再跟你們連絡了,永遠不
我受不了那種摧殘尊嚴的言詞,即使我知道你們會養我
你說的話,你們說的話都讓我心碎,最愛的人,傷我最深
與你們分開,物質上無法困難,
但是心靈上沒有枷鎖。」
………

你們以後不用再e-mail 或打電話給我了
錢也不用匯了。我會活得很好
希望你們也活得安好

這封絕交信,冷冷的停在電腦螢幕前,彷彿像一顆原子彈在耳朵旁炸開,孩子的父親由震撼、流淚到深切自責,逐漸覺悟到自己的種種不是。

嚴長壽給家長的提醒
長久以來,我們的教育不斷有人提出各項改革案,我曾與一些在教育現場想有作為的教育部官員、校長以及老師談過,他們說出同樣的心聲:「我們正努力為孩子的未來做出改變!但若家長們的觀念無法改變,一直停留在分數代表一切、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觀念,那任何改變都抵抗不住來自家長的壓力!」

我們今天討論教育問題,不能只關注在孩子身上,容我說一句可能會冒犯的話,我覺得,家長本身首先就得重新從觀念再教育。當我們不願正視自己的問題,覺到自己所擁有的權利以及可以產生的影響力,事情便永遠無法改變。家長們,何妨問問自己,是否也帶有以下的盲點而不自知。

是否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即使教改進行了許多年,對大多數家長來說,鼓勵孩子讀書、拼命擠進明星高中,然後考進國立大學,仍然是最讓安心的一條道路。

這種教育體制,除了分數、名次,其餘的天賦能力全都退居其次。台灣教育對於分數的執迷,已經到了瘋狂的境地,所有關乎升學的重點科目,對於分數更是錙銖必較,太多家長每天斤斤計較班上名次、全校排名。因此,有些孩子不惜以作弊換得好的成績,只為了不讓父母失望,我們一切關乎教育原初理想,在分數面前都化為齏粉。

在學業上得不到肯定的學生,在現行體制下很容易被老師、被學校放棄,而被人放棄的孩子容易自暴自棄。其實,每個人的才智各有所長、開竅早晚有別、天賦各勝擅場,而天性不適合傳統教育學習方式的孩子,便逐漸遭到邊緣化,像瑕疵品一樣報廢。難怪有一年大學入學測驗,一位考生在國文卷子上寫著「我的人生在國中就已經失去」。


教育應該不一樣※點我購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姵n2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