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李小姵的迷你博客來
0 ~ 6歲最關鍵:蒙特梭利全方位教養手冊
Mar 11th 2012, 13:15

0 ~ 6歲最關鍵:蒙特梭利全方位教養手冊0 ~ 6歲最關鍵:蒙特梭利全方位教養手冊※點我購買※

0 ~ 6歲最關鍵:蒙特梭利全方位教養手冊※點我購買※

第一本最全面、完整介紹蒙特梭利教育的中文書
  Google創辦人、亞馬遜網站創辦人、英國威廉王子都是接受蒙特梭利教育法的名人,Google創辦人甚至將其成就完全歸功於蒙特梭利教育法。
  0到6歲是人生最關鍵的時期!掌握黃金學習階段,奠定性格發展的基礎,激發孩子的潛能!
  本書與市面上翻譯的蒙特梭利書籍不同,作者將蒙特梭利女士的各項著作先系統化加以整理,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蒙特梭利教育法的五大領域、十大特點分為九章詳盡介紹,並加上最具體的案例,以及父母或師長可以運用的方法,幫助讀者完整瞭解真正的蒙特梭利教育法。書中並穿插父母經驗的分享、小提醒,以及蒙特梭利女士的語錄,希望讀者從中也可以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教育方法。
  Google創辦人、亞馬遜網站創辦人、英國威廉王子都是接受蒙特梭利教育法的名人,Google創辦人甚至將其成就完全歸功於蒙特梭利教育法。蒙特梭利教育的理論盛行在全世界已100多年。有非常多的名人都和蒙特梭利有關,例如印度詩人泰戈爾、發明電話的貝爾、發明家愛迪生和美國總統威爾森、幼教大師皮亞傑等,都曾大力協助蒙特梭利女士推廣她的理論或在世界各地設立學校。蒙特梭利的教育論著被翻譯成37國語言,蒙特梭利教育法則已經普及到全世界110多個國家。
本書特色
  ★第一本最全面、完整介紹蒙特梭利教育的中文書
  ★書中清楚告訴父母和師長,蒙特梭利教育的五大領域、十大特點,以及如何引導孩子
  ★本書有知識、有方法、有系統,輕鬆好讀
  ★適用於新手父母的全方位教育書,不只教孩子學習,也培養孩子的藝術興趣、感官能力、人際關係及品格!
  ★蒙特梭利教育法的起源:瑪麗亞.蒙特梭利,義大利第一位女性醫學博士,1907年創辦了第一所專收2 ~ 6歲弱勢兒童的「兒童之家」,一年內將這些孩子教導得與一般小學三年級學生的智力測驗結果相當,因而使「蒙特梭利」教育法聲名大噪,至今已有110個國家採用此教育法,蒙特梭利因此三度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要滿足孩子的需求,就是要解放孩子、還給孩子學習的主導權!
  ●與其說「蒙特梭利」是一種教學方法,不如說它是一種理念。
  ★讓大自然培養孩子:孩子的心靈中有很多我們不甚瞭解之處,在成長過程中,孩子並未意識到自己內在的需求,大人也不知如何解釋他們,經過徹底研究之後,我們才知道:我們只需給孩子自由、科學的環境,然後在一旁觀察,並給予適當協助。
  ★在日常生活中鍛煉出敏銳的辨別力:兒童的發展不僅依賴心理的因素,也依賴身體的因素。運動促進了兒童智力的發展和成熟,也是人類心理存在意義的最終表達;感官是人類和環境之間的接觸點,心靈可以憑藉感官經驗而變得靈巧
  ★培養想像力、理解力和判斷力:
  語言和數學這兩種工具,可以把意識前期積累的東西確實和鞏固下來,為未來的教育做準備。正確地引導孩子在幼年打好語言和數學教育基礎,可以培養孩子有條理地思考,促進孩子對整體文化的吸收,以及形成人格時所需要的想像力、理解力和判斷力。
  Google創辦人Larry Page 與Sergey Brin在被記者問到,他們的成功要歸功於哪一所學校時,他們沒有回答史丹福大學或密西根大學,而是回答「蒙特梭利小學」。因為那裡自由自在的學習環境,沒有消極強迫的輸入知識,在「蒙特梭利教育」的方式下,他們學會「自己的事,自己負責,自己解決」,這種積極的方式養成他們願意嘗試、積極自主、自我驅策的習慣,也奠定他們未來成功的基石。
作者簡介
國秀華
  北京師範大學實驗幼兒園副總園長兼西苑分園園長,從事幼教事業30餘年,擔任北京市幼兒藝術研究會理事。為「做中學」幼兒園科學教育研究專家組成員,是一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參與多項國家級幼教科研課題,成績卓著!曾獲世界學前教育組織中國委員會「西部支教突出貢獻獎」。
目錄


第一章 蒙特梭利的發現
童年的秘密
接納初來人世的嬰兒
嬰兒出生時是滿懷恐懼的
給嬰兒真正需要的環境
重視嬰兒的「表達」
揭秘孩子的身體
與大腦同樣重要的兩個系統
成人的大腦不能與孩子相比
充滿智慧的手
讀懂孩子的心靈世界
人類特有的心靈胚胎
像磁石一樣的心靈
感覺正常,心理就健康
運動促進心理發展
第二章 蒙特梭利教育法則
發現並利用孩子的內在力量
父母要成為合格的教育者
尊重孩子的人格
給孩子適宜的環境
學會觀察孩子
珍惜孩子的敏感性
沒有獨立就沒有自由
相信孩子的自我教育
誠實地回答孩子的提問
不要怕重複
慎用獎勵和處罰
教育無需等待
第三章 自然創造奇跡
觀察生命,領悟自然
在勞動中培養耐心和信心
自然教育,讓孩子重走人類發展之路
與大自然相親相愛
練習和實用,勞動的雙重意義
第四章生活細節獲得內心的尊嚴
洗手
清理指甲
洗臉
刷牙
洗腳
擤鼻涕
培養衛生習慣
保持環境衛生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
第五章 神秘的秩序感
秩序感與生俱來
作息有規律
用餐習慣早培養
整齊的穿戴增自尊
個人用品擺放有序
建立學習秩序
第六章運動促進智力與心理發育
建立生理狀況記錄
運動應該自願
走路,就是簡單地走路
自由體操
深呼吸
提供適宜的器械
鍛煉手指的協調性
運動練習小集錦
第七章 全面感官教育
視覺練習
辨別大、小、長、短
認識形狀
立體感知
認識顏色
聽覺練習
分辨聲音
聽覺敏感度
音樂教育
觸覺練習
觸覺啟迪智慧
冷熱覺練習
感知重量
味覺練習
嗅覺練習
第八章 有效的語言和數學教育
語言對孩子的召喚
與孩子多說話,並理解他
快樂地識字
從辭彙到書面語言
書面語言的發展是爆炸式的
學會書寫,才會閱讀
有趣的數學
第九章 性格的養成
嬰兒性格初露端倪
性格是自然的累積
孩子的行為透露真性情
性格中的「工作」特征
性格中的「社會」特徵
適度「放縱」孩子個性
孩子有自行糾錯的能力
孩子性格缺陷類型
糾正孩子的性格缺陷
內文1

蒙特梭利教育法則--珍惜孩子的敏感性

蒙特梭利講故事
有一次,我為一個小男孩講聖經故事,我希望用故事人物的美德打動他,使他改掉自己不專心做事的毛病,我講得很投入,那個男孩的目光也跟隨著我翻動的每一頁書。

讀完之後,我問:孩子,你對這個故事有什麼感受嗎?

男孩卻莫名其妙地回答:有啊,你看,耶穌都睡著了。

我感到很奇怪,他從哪裡得出這樣的結論呢?男孩翻到有耶穌像的一頁,指著耶穌的臉,說:就是這裡。原來那是一張耶穌講道的名畫,但從孩子的角度看過去,耶穌的眼睛低垂,確實有點像是睡著的樣子。

那麼多的人看過這幅畫,卻從沒有人發現這個有趣的問題。

蒙特梭利的經驗
在嬰兒期的時候,孩子就對漂亮的物體和鮮豔的顏色非常敏感,到一歲以後,孩子開始對成人不留心的小物體感到興趣。他們會有與成人截然不同的視角,不僅是程度和大小的差異,孩子往往會關注最微小的細節,這就是孩子敏感性的表現。

孩子通過他特有的對事物的敏感性進行學習,每一種能力都有特定的敏感期。只要孩子所處的環境能夠滿足他的內在需求,所有這一切都將悄悄發生,絲毫不需要人們刻意去注意它。

孩子在敏感期內能學會自我調節和掌握事物。這種敏感性就像一束光把他的內心照亮,像電池一樣提供能量給他。正是這種敏感性,使孩子以一種獨特的、強烈的方式來對待外界事物。他們對一切都充滿了活力和熱情,能輕鬆地學會每件事情。如果孩子在其敏感期內沒有按照他的敏感性指令行事,他將永遠喪失這種天賦的力量。

父母學堂
利用孩子的敏感性
一、不是什麼學習都越早越好,針對孩子特定的敏感性發展來安排孩子的教育,事半功倍。比如在兩歲之前,保持環境的整潔和生活的規律,能培養孩子良好的秩序感;在五歲之前,多給孩子觀察、體驗的機會,能發展孩子的感覺,幫助孩子更好地適應環境。
二、雖然孩子的敏感性有一個大致的發展時期,但每一個孩子進入敏感期的時間點並不相同。所以我們要注意觀察孩子的表現,及時發現孩子的敏感內容。
三、我們也經常發現孩子會莫名其妙地發脾氣,孩子在敏感期內發脾氣,這正是他們的需求沒得到滿足的外在表現,這表達了他對某種危險的警覺,或對雜亂無章的反感。

媽媽經驗分享
我的孩子四歲半了,最近他迷戀上認字,簡直是狂熱。不管我有沒有急事,也不管我是步行還是騎車,只要路上有人孔蓋,我就不得不停下來讀給他聽。一開始他要求我讀出人行道上每一個人孔蓋上的字時,我出於好奇,就跟他一起邊走邊讀。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人孔蓋上寫著很多資訊,有時候同樣作用的孔道也有不同的標識;而且不同年代、不同單位、甚至不同街道上的人孔蓋上的標識文字都有不同的特點。

認字從這裡開始就一發不可收拾。這個工作不是一天兩天,而是近兩個多月來的每一天,我讀遍我和孩子共同經過的每一條馬路!當然成果也讓我和孩子自豪,他已經認識絕大部分人孔蓋上的標識,包括英文和數字。小小的人孔蓋共有多少字可讀呢?粗略地統計一下還真不少,有一百五十多個!

人孔蓋上的字都會讀了之後,他的興趣移向路邊的看板。看板的設計本來就很有吸引力,要不然大家怎麼會去看它?這時候我才發現它在啟蒙孩子方面還有意想不到的用處。看板上斗大的標語一般都是從電視上聽熟了的話,孩子一旦發現眼前的大字就是他耳熟能詳的那些語句,興奮得就像發現了天大的祕密。

我的孩子就是這樣自己學習的,我發現了他的規律,只要我及時滿足他的要求,為他唸、為他講、帶他去他喜歡的地方,這樣就足夠了。

孩子能自發地透過他特有的對事物的敏感性來學習。

年齡 敏感表現
○至二歲 對秩序敏感;潛意識地吸收
一歲半至三歲 感官經驗、語言發展
一歲半至四歲 對細小物體發生興趣
二至四歲 對時間、空間上的秩序敏感
二歲半至六歲 感官淨化
三至六歲 對成人的教育有敏感性
三歲半至四歲半 寫字
四至四歲半 觸覺發展
四歲半至五歲半 朗讀


0 ~ 6歲最關鍵:蒙特梭利全方位教養手冊※點我購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姵n2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