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李小姵の家☆迷你博客來★
一個熱愛分享的活潑女孩 一個勇於開發的邀約天后 一個超愛網賺的網賺女郎 一個充滿書香氣息的迷你博客來網誌 想靠網路致富請撥打0970710520(台灣)找李小姵報名,謝謝想讓未來的你賺更多錢~就打給我吧!
佛陀教你不生氣:心平氣和的幸福生活智慧
Feb 23rd 2012, 14:53

佛陀教你不生氣:心平氣和的幸福生活智慧佛陀教你不生氣:心平氣和的幸福生活智慧※點我購買※

佛陀教你不生氣:心平氣和的幸福生活智慧※點我購買※

一生氣,幸福就遠離!
  笑得出來,怒氣就消!

  NO.1  暢銷日本的心靈智慧良帖!
  ●隨頁精選《化解忿怒心靈智慧小語》,隨時翻讀、隨時練習不動怒●

  人說:「我明明不想生氣,為什麼老是忍不住發脾氣呢?
  該怎麼做才不會生氣?」
  佛說:「不要生氣。謹此而已。」

  人說:「如果遇到令人忿怒的人或事,又該怎麼辦?」
  佛說:「我們的心,應如一座有裂縫的鐘。」
  不管受到什麼攻擊,我們都不會發出怒吼。

  日本知名佛教長老以俯拾即是的日常小故事,結合佛教教義,輕鬆教你不生氣的幸福生活智慧:

  .人生太短暫,若是真心想獲得幸福,首先就得承認『我就是愛生氣』!
  .生氣的瞬間,幸福就瀕臨危機,要儘早撲滅忿怒的火焰!
  .提醒自己:一動怒、生氣就是輸家,只是一具發怒的肉體,比動物還不如!
  .時刻覺察自己的情緒:發現自己在生氣的時刻,就已經跨出遠離忿怒的第一步了!這時你已有自信好好處理狀況,不被情緒掌控!
  .「不生氣」和「沒關係」的態度不同,嚴正訓誡和忿怒的情緒也不相同。
  .笑得出來怒氣就消:練習笑力,在笑的當下你會滿懷喜悅、感到幸福,怒氣也消除了一大半。
  .以小小的「成功」串連幸福人生:每天計畫10分鐘左右可完成的目標就好,專注在「該怎麼做才能成功」,就能感到快樂,就是幸福的一天!

  根本是「我自己」想生氣!

  § 「堅持我是對的」才會導致怒氣橫生 §
  § 忿怒的烈火將會焚燒己身 §
  § 我執=人我之分=自己的枷鎖 §
  § 「面子」是醜陋的 §
  § 打倒對方前,先摧毀的是自己 §

  捨棄「我執」就能遠離忿怒!

  § ×「我明明不想生氣」  ──> ○「其實,每個人都愛生氣」§
  § ×「只有我是對的」──> ○「我不可能永遠是對的」§
  § ×「因為你犯了過錯,所以我才會罵你」──>
  ○「只需針對錯誤指導改善的方法就夠了,不需要生氣。」§

作者簡介

蘇曼那沙拉 Alubomulle Sumanasara

  斯里蘭卡上座部佛教長老、日本上座部佛教協會長老,日本佛教書籍暢銷作家。

  1945年4月出生於斯里蘭卡,13歲出家得度。曾於斯里蘭卡國立卡拉尼亞(Kelaniya)大學教授佛教哲學。1980年被派往日本,於駒澤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目前在日本上座部佛教協會等處以流暢的日語弘揚原始佛教與指導冥想,由親身實踐所領悟到的大智慧,講述佛陀的基本教義。除此之外,亦於朝日文化中心擔任講師,並曾受邀為NHK教育頻道《心之時代》節目的來賓,廣受好評。著作包括《改變自己的冥想法》(SAMGHA出版社)、《佛陀的實踐心理學》(與藤本晃氏合著, SAMGHA出版社)、《原譯「法句經」一日一悟》(佼成出版社)等數十部暢銷書。

名人推薦

.名越康文(精神科醫師)

  翻開每一頁都令人茅塞頓開,言詞的力道、邏輯的深度,在在令人驚奇。

.做個不生氣的自由人∕覺培法師(人間佛教讀書會執行長)

  很高興看到《佛陀教你不生氣》這本書的出版,在生活忙碌又快速的步調中,作者從佛陀的智慧,提供給現代人觀照的功夫,剖析生氣者的思惟,讓讀者從而認識自己生氣的病因,同時找到治病的良藥,與對治煩惱的方法,畢竟「怒氣招災,怨氣引恨;和氣致祥,喜氣生瑞。」讀完後,您會知道:能不生氣的人,才是真正懂得做自己主人的「自由人」。

.世界在我們的思緒中成形∕李偉文(暢銷作家、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在非洲草原的狩獵時代,恐懼、忿怒可以幫我們活下去;但是在文明的複雜生活中,生氣只是讓我們把事情搞砸或者形成各種慢性病。因此,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現代人非常重要的課題。

  本書深入淺出地以許多日常小故事,結合佛教教義,從審視自己中,不再生氣,也因此能找到屬於每個人自己的幸福。

讀者書評

.因為閱讀本書,我開始學會思考:「現在的怒氣一年之後是否還有生氣的價值?」確實感受到絕大部分的怒氣都消失了。

Dr. M

  .每天怒吼著把我的話當耳邊風的部下時,閱讀了這本書。閱讀後,很自然地接受怒氣產生的機制。以往部下屢勸不聽時,我總是會認為部下把我當傻瓜。但就像本書說的:「所有的怒氣都根源於『斷定只有自己正確』的我執。」我清楚地了解為什麼生氣會造成損失?這是第一次閱讀到,只改變正面看待「怒氣」的態度,就能改變人生觀的書籍。

Torakkii

  .「不管面對任何事,就是不可以生氣。」作者嚴厲但淺顯易懂,連中學生也能了解的方式說明這個道理。

vega

  .對於動輒生氣的人而言,閱讀本書可能會相當難受。「生氣者就是人生的失敗者。」「怒氣是人生的小偷」「怒氣是笨蛋的行為」……但是,本書最令我銘記在心的一句話是「怒氣會破壞自我」。的確如此,隨著年紀增長,只要一生氣就令我疲憊不堪。真的是可以令人從怒氣的負面循環中釋放出來的一本好書。

泥龜

  .「不惱怒(嗔)」是佛教戒律之一。我過去也曾經嘗試各種方法去實踐,但總是難以確實遵守。看了本書之後,我才明白:原來生氣完全是「因為我想生氣」的道理。

日本丸

  .閱讀之際,讓我頻頻點頭、贊同作者觀點之處不勝枚舉。雖然不是佛教徒。但不由得心悅誠服。

sayako

  .「生氣者比動物更低等。」讀到這句,不禁心頭一震。「這不就是在說我嗎?」(苦笑)的確,生氣時全然喪失理性、手足因怒氣而發顫,臉也扭曲了。剩下的就只有空虛和疲憊。值得推薦給和我一樣缺乏耐性的讀者。

Pokomyu

  .厭煩了每天總是不斷責罵孩子的自己,所以買了本書。真的很有幫助!請務必一讀!因為本書,原本會使我爆青筋的事,突然減少了很多。感謝作者寫了一本這麼棒的書。

奈緒媽媽

  .因為訓練孩子上廁所或其他和孩子的互動,總是處在怒氣中成了「魔鬼媽媽」,想改變自己雖然看了很多育兒指南和成長訓練書籍,甚至嘗試網路上的線上諮詢,卻都徒勞無功。讀了這本書後,茅塞頓開。照著本書的指引,試著覺察自己的怒氣,在兩星期之內,責罵孩子們的次數驟減,連自己也感到十分驚訝。

hikomako

目錄

第一章 「忿怒」是什麼?

◆◆「忿怒」是幸福的敵人
  ──不想生氣就要了解它的本質!
 ∕我生氣=我是笨蛋!?
 ∕其實每個人都「愛生氣」!
◆◆生活不是「忿怒」就是「歡喜」
/忿怒竄升的瞬間,歡喜就消失了
/陰鬱情感越強烈,越容易忿怒
/兩種能量──歡喜=創造,忿怒=破壞
◆◆情感不人格化,才能洞察本心
/蟑螂噁心與否,取決於自己怎麼想
/對雞來說,蟑螂可是美味佳餚
/對相同事物的情緒反應因人而異
/吃生魚片是享用美食?還是殘酷行為?
◆◆改變想法,才能幸福
/堅持己見,才會導致怒氣橫生
/「只有我是對的」才是人們真正的心聲
/了解「我總是犯錯」就不會生氣
◆◆言語沒有絕對正確性
/對人過度溫柔也會招來嫌惡
/凡是盡全力,但不計較結果
◆◆生氣的人到底在氣什麼?
/受責備而生氣
/被欺負而生氣
/遭挫敗而生氣
/被竊取而生氣
◆◆反覆回憶討厭的事物,會招來更大的不幸
◆◆無謂的妄想是忿怒的來源
/「我執」=既有成見,製造妄想思維
/從我執到忿怒的形成過程
◆◆生氣的壞習慣難以戒除

第二章 忿怒是幸福的殺手

◆◆想抗拒=有忿怒的念頭
◆◆忿怒是理所當然的嗎?
/忿怒的人生沒有歡喜可言
/人類沒有歡喜,就活不下去
◆◆放縱忿怒,生命將陷入險境
/沒有所謂的「正當的忿怒」
/沒有所謂的「壞人死不足惜」
◆◆沒有不能原諒的事!
/忿怒的烈火將會焚燒己身
/忿怒會在不知不覺間損害健康
/兩種人生:生病立即康復和久病不癒的人
◆◆忿怒的人會偷走別人的幸福
◆◆忿怒會立即傳染給別人
/擁有權力的領導者是最危險的人種
/打倒對方前,先摧毀的是自己
◆◆「忿怒的人最愚蠢」是真理!
/持續生氣,將使人變成「忿怒的凝聚物」無知且愚蠢!
/忿怒的人比動物更低等

第三章 做一個不動怒的人

◆◆最嚴厲的懲罰是「漠視」
/一般人的漠視只是壓抑情緒
/讓佛陀擔憂的車伕
/以漠視做為神聖嚴懲
◆◆不自我反省,一切就沒意義
  /閻羅王的審判
   ──讓人看見自己行惡的過程
◆◆突然被打也要無動於衷
/偉人最是虛懷若谷
/「面子」是醜陋的
/謙虛的愛因斯坦
◆◆忿怒時,告訴自己「不要生氣」
/脫胎換骨般捨棄忿怒
/不生氣的人才能成為勝利者
/要像一座有裂縫的佛鐘
/如果生氣的原因消失,誰都能成為聖人
/無論受到何種斥責都不生氣
/不管發生任何事,都能保有波瀾不起的心境

第四章 怒氣退散

◆◆覺察內心的怒氣
/「壓抑、忍耐」忿怒大錯特錯
/覺察忿怒的瞬間,怒氣消失無蹤
/一旦動怒就提醒自己是輸家
/動物的世界裡,強者不輕易動怒
◆◆母親輸給忿怒,孩子也會不幸
/「不生氣」和「沒關係」的態度不同
/不生氣就有自信,就能冷靜溝通
◆◆要求自己無論被怎樣對待都不生氣
/理解真正的平等,沒有誰特別重要
/不執著於生存價值,狀況變了調整思維就好!
/沒有嚴重到足以摧毀人生的問題
◆◆捨棄「我執」,卸下人生的枷鎖
/捨棄「自以為是」的我執──>自己其實沒什麼了不起!
/捨棄「自我貶抑」的我執──>做自己能辦到的事就好!
/捨棄「老經驗、年長」的我執──>專心在工作上就好!
/捨棄「不想輸給別人」的我執──>絕不能輸給自己的怠慢心!
◆◆竭盡全力=成功,就會帶來快樂!
/以小小的「成功」串連你的人生
/應當生氣而不生氣,才是贏得自己的人生!
◆◆捨棄立場,將重點放在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以智慧戰勝對方的忿怒
/不當忿怒海綿,心要像水晶一擦即亮!
/堅守我不動怒,隊攻擊者採嚴正訓誡
◆◆讓恣意妄行的人攬鏡自觀
◆◆笑得出來,怒氣就消
/能笑的人最有智慧
/智慧與理解能產生幽默和幸福
/智慧的笑與無知的笑
/不是以「笑」為目的
/練習笑力,世界多美好!
/尋找有趣的事物其實很簡單!
◆◆發揮同理心,就能冷靜思考
/如何和忿怒的人共處?
/沒有必要消化別人的垃圾
◆◆不生氣,就會帶來咒語般的奇蹟!
◆◆能倡導和平的人是勇敢的強者
◆◆心念稍轉,每個人都能活在幸福中




推薦序1

做個不生氣的自由人∕覺培法師(人間佛教讀書會執行長)

  人我不能和,所以爭執;國與國不能和,所以戰爭;色身四大不和,所以疾病叢生;人與自己的心不能和,所以懊悔、生氣、煩惱。人要想不爭、不戰、不氣、不惱,不僅要看清不和的原因,還要瞭解生氣的癥結,然後一一「調伏」;也因此,佛教強調「修行」的重要。

  在佛教的《心經》裡,佛陀為弟子闡述如何「度一切苦厄」且真正「自由」的方法,從「觀自在菩薩」開始,不僅觀人自在、觀事自在、觀境自在、觀一切無常變遷,也依然自在;能夠自在的原因,是深悟「五蘊皆空」,洞察世間一切現象皆在變化中,且沒有獨自存在的個體,從相續的生命流轉看到變化,所以說是「空」,正因為了知一切相皆是「暫時存在的狀態」,所以面對人我是非,可以安忍;面對苦樂無常,也能無憂。

  星雲大師在《佛光菜根譚》裡提到:「任難任之事,要有力無氣;處難處之人,要有知無言;行難行之道,要有信無懼;忍難忍之苦,要有容無怨。」由此看出,佛教一向重視和平、和氣、和諧,稱「和尚」以「和」為尚;大師講「五和」希望從「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乃至「世界和平」,藉由慈悲、平等,去除我執的修持,過自在的生活。

  很高興看到《佛陀教你不生氣》這本書的出版,在生活忙碌又快速的步調中,作者從佛陀的智慧,提供給現代人觀照的功夫,剖析生氣者的思惟,讓讀者從而認識自己生氣的病因,同時找到治病的良藥,與對治煩惱的方法,畢竟「怒氣招災,怨氣引恨;和氣致祥,喜氣生瑞。」

  讀完後,您會知道:能不生氣的人,才是真正懂得做自己主人的「自由人」。

推薦序2

世界在我們的思緒中成形∕李偉文(暢銷作家、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人是情緒的動物。從蠻荒到文明的演化過程中,人類大腦裡還保有原始的「爬蟲類腦」,也就是喜怒哀樂恐懼忿怒等非常本能的情緒反應。因此,真的要我們別那麼愛生氣,並不是很容易的。

  佛陀在《法句經》裡說:「世界在我們的思緒中成形。」的確是如此,想像力是「心智的剪刀」,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這把剪刀不停地修剪人心裡看到的畫面,這些我們想像出來的景象,就會在現實世界中實現,因為我們的想法創造我們的生活,而我們的話語又表明了我們的想法,因此要注意我們所說的話。

  很多時候我們生氣是來自於與別人不同意見與爭執,但是佛陀也曾經說過:「苦難的根源是執著。」事實是個相對的概念,我們各自活在不同的世界中,因此沒有絕對的事實,只有不同的觀點,所以不要為了與別人爭執是非對錯而陷入僵局,只要瞭解彼此的觀點不同,記憶不同,然後繼續往前邁進即可,不要陷溺於執著中。

  我也很同意作者所說的:「心」這樣的東西,只要一再向它陳述同樣的內容,他將出乎意料地照單全收。

  我想這裡所指的「心」,大概就是我們常說的「潛意識」吧!心理學上有很多研究,包括催眠與潛意識的力量,所謂畢馬龍效應或自我實現的預言,弄假成真的策略在腦科學研究中真的證實是有效的,我們怎麼行動就會變成怎麼樣的人,如果我們先假裝很熱情,就會真的變得很熱情;假裝自己很快樂,就會真的快樂起來。所以就算不是真心的笑也無妨,並不是因為幸福才笑,也可以是因為笑了才幸福。

  不過,我們必須注意的是,潛意識純屬單純的力量,不具方向性,就像蒸氣或電力一樣,接受引導卻不具自行判斷的能力。換句話說,我們給予正向思考,就有正面的力量,給予負面想法,就產生負面的力量,而且潛意識毫無幽默感,我們如果經常貶抑自己,常常消遣調侃自己,潛意識也會信以為真,把自己帶入不幸的情境中。若是經常生氣,對周遭一切都看不順眼,腦海中充滿了負面的想法,我們的潛意識當然也就會塑造出令我們不滿或痛苦的世界。

  在非洲草原的狩獵時代,恐懼、忿怒可以幫我們活下去;但是在文明的複雜生活中,生氣只是讓我們把事情搞砸或者形成各種慢性病。因此,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是現代人非常重要的課題。

  本書深入淺出地以許多日常小故事,結合佛教教義,從審視自己中,不再生氣,也因此能找到屬於每個人自己的幸福。

內文1

◆◆「忿怒」是幸福的敵人
──不想生氣就要了解它的本質!


◆我生氣=我是笨蛋!?
「會生氣是正常的!」
「生氣有什麼不對?」
「說什麼不生氣根本是孬種!」我們經常在日常生活中,聽到有人這麼說。

實際上,如果真要計算生氣的人數,那還真是數也數不完。各位身邊一定也有愛生氣的人吧!他們動不動就口出惡言、指責他人的不是、露出一副凶神惡煞的模樣。近來,社會上更出現一股趨勢,認為「忿怒是天經地義的反應」。

但是,「忿怒」這類的言詞,本來是不該動輒掛在嘴上的。
因為●一旦脫口說出「我生氣了」,其實就等於四處宣告「我是個笨蛋」。●
倘若了解忿怒真正的意義,我們就不會輕率地把它說出口。

反過來說,我們會在日常生活中頻繁地聽到「生氣」這個詞彙,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並不明白什麼是忿怒。
生活中會讓人動氣的事情俯拾皆是,但一天到晚怒氣沖沖的人,生命中只有灰暗和苦澀。他們原先也夢想有個幸福快樂的人生,卻沒能如願;那是因為他們總是抱著「連看到郵筒是紅色的,也會一肚子氣」的態度,才使得生活中充滿了忿怒。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幸福的敵人──忿怒,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問我:「我明明不想生氣,為什麼老是忍不住大發脾氣呢?」
教大家一個能夠徹底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那就是──「不要生氣」。
的確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不生氣就好了。
難道不是嗎?

●只要不動怒,就不會有怒氣。●
這是唯一的答案。不生氣就行了。

◆其實,每個人都「愛生氣」!
若有人認同我的觀點,心想:「說得對,不生氣就好了」,那就不必往下讀了。只要不生氣,就能得到幸福。
不過,通常聽到我說「只要不生氣就好了」,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很不高興地反駁:「就是沒辦法不生氣才要問你呀!」

實際上,每個人都認為:
「我就是想盡情發脾氣!可是,生氣是不好的。有沒有好方法可以不生氣?」

每個人其實都想盡情發脾氣,但又覺得不要生氣比較好。卻沒察覺到這兩者之間的矛盾,才會違背本心,宣稱自己不想生氣。
我說的沒錯吧?●你之所以會生氣,僅僅是因為想要發脾氣罷了。●說自己不想生氣是騙人的。若是真心不想生氣的人,一定自我警惕,留意別為小事發怒,就算忍不住發了脾氣,也會感到難為情,甚至覺得沮喪。

佛教並沒有教導人如何隱藏怒氣的方法。人生實在太短暫了,佛法只是試著教導人們,如何在有生之年,成為「真正的人」。
你想要幸福嗎?

倘若是真心盼望獲得幸福,首先就得承認「真糟糕,我就是愛生氣。」
然後,我們再一起來了解「什麼是忿怒?」以及「我們為什麼會生氣?」因為,●要解決問題,就必須先從理解問題的本質開始。●


佛陀教你不生氣:心平氣和的幸福生活智慧※點我購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姵n2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