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李小姵の家☆迷你博客來★
全台的威寶用戶續約都可以找我,不管您是要純續約還是您想搭手機約或是無限上網約,我都可以為您服務。威寶專線:0986-088-311。 想健康減重或雕塑身材也可以找我,亞太專線:0985-999-964。
那一年,我在重症照護病房:一個新手護士的心靈省思
Jun 6th 2012, 14:35

那一年,我在重症照護病房:一個新手護士的心靈省思那一年,我在重症照護病房:一個新手護士的心靈省思※點我購買※

那一年,我在重症照護病房:一個新手護士的心靈省思※點我購買※

護士是醫療品質的關鍵,卻是最被忽略的弱勢。
工時過長、工作量太大、壓力破表、健康亮紅燈等已是常態,
在悉心照護病人、撫慰人心的同時,其實,她們也需要被關懷體恤。
本書帶領我們一窺護理工作的全貌、貼近護理人員最真實的心境。

  為生命奮戰的過程中,難免痛苦交織,這時,護士就派上用場了。
  醫師負責治療,或者說,試著治療,我們護士則在緊要關頭挺身而出,
  主動設想當天所照護的病人有什麼需要,
  然後在關愛與惱怒交織的心情下,盡力幫助他們。

─泰瑞莎.布朗

  「這一行,不時會看到有人死亡。」這話點出護理這行的壓力與重要性。作者布朗原是英美語文學教授,任教於塔夫斯大學,後來轉行成為護士,本書記述了她在腫瘤科重症病房任職第一年的經歷。布朗清楚描繪護士在醫療照護體系所扮演的獨特角色,還生動描述護士每天的工作內容──不只關心病情,也關心病人。

  透過布朗的筆,我們看見護士在照護病人身體(化療所導致的痛苦)和心理(暗夜中的恐懼)之際所面臨的矛盾與掙扎;在不人道療法和醫療院所慣常的冷漠官僚作風之下,如何奮力捍衛病患的尊嚴,以及一天必須照護重症患者十二小時的繁重工作,如何讓她更珍惜每一天,擁抱生命──病中或健康時皆然。

  布朗帶我們來到病人與護士相會的地方,一窺護理工作的真實樣貌與重症病房的悲歡苦樂,也向我們展現了面對死亡之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力量何等浩大。

作者簡介

泰瑞莎.布朗Theresa Brown

  註冊護士,定居賓州地區,也在當地工作。她是賓州大學的護理學學士,在這之前,畢業於芝加哥大學,是英美語文學博士,但這段歲月卻被她戲稱為前生。《紐約時報》的部落格「健康」(Well)常刊登她的文章,所撰寫的〈或許死神正沾沾自喜;珍愛生命的理由更添一樁〉(Perhaps Death Is Proud; More Reason to Savor Life)獲選為二○○九年全美最佳科學寫作與最佳醫學寫作作品。《那一年,我在重症照護病房》(Critical Care)是她的第一本書。

目錄

合作出版總序
樹立典範:給新一代醫療人員增添精神滋養 黃達夫

第一章 從象牙塔走入醫院
為生命奮戰的過程中,難免痛苦交織,這時,護士就派上用場了。醫師負責治療,護士則在緊要關頭挺身而出。

第二章 初次上陣
新護士只要一踏入病房,就會發現自己不管在身體、心情和情感上,都沒做好準備。初期,他們不時會遇到驚呼「天啊!」的場景。

第三章 與死亡初次相遇
我心想,幫助他們面對這一切不正是我們的職責嗎?若眼睜睜看著家屬和病人承受這種痛苦,卻不伸出援手,那我還算哪門子護士?

第四章 坐冷板凳
疼痛很難受,失能會導致很多事不能做,失去行動自由會讓人絕望。我看到的病人都是這樣,而今,我自己也體驗到了。

第五章 病房護士的一天
一個眼神、一個鬼臉、一句玩笑話、一聲無奈的嘆息、一則小故事,在在傳遞出無法言傳的妙意。而這些是會影響照護品質的。

第六章 當心跳突然停止
在我的病人亡故後幾天,醫院裡那沾滿血的衣服、腦海中病人臉上的表情,這些事同時襲上心頭,也改變了我。

第七章 傷口
稍微透露一點私事後,我發現跟病人抱怨一點日常瑣事或吐露一些自己的小缺點,反倒會讓他們感覺輕鬆些。

第八章 醫師不管大便的事
有時,病人每半小時就得擦一次屁股,而且連著這樣幾小時。從大便到死亡,這裡包羅萬象、無奇不有,而我們注定都會碰上。

第九章 請調
霸凌之所以猖獗,就是因為大家縱容。這些人縱容一個護士以殘酷的方式對待自己人,我實在不願跟這樣的人共事。

第十章 置放導管
當我的病人所受的對待不合理時,我同樣會眼睛冒火,會感覺憤怒,而且會為此奮戰,以扭轉局面。

第十一章 毒藥
「謝謝,泰絲。」他說。「今天晚上我得吃一劑藥,那藥就是你。」這是我有生以來聽過最美好的話。

結語
「萬物」與人生瞬息萬變,我明白這道理是因為──我親眼看見。


  我一直很慶幸這四十幾年習醫與行醫的生涯,適逢生命科技蓬勃發展,醫學進步最迅速的時期,在這段時間,人類平均壽命幾乎加倍,從戰前的四十幾歲增加到今天已接近八十歲。如今,我雖然已逐漸逼近退休年齡,卻很幸運地能夠與年輕的一代同樣抱著興奮的心情迎接基因體醫療的來臨,一同夢想下一波更令人驚奇的醫學革命。

  我更一直認為能夠在探究生命奧祕的同時,協助周遭的人們解除疾病帶給他們的痛苦,甚至改變他們的生命,這種經常與病人分享他們生命經驗的職業,是一件極具挑戰性、極有意義的工作。在我這一生所接觸的師長、同僚和後輩中,我不斷地發現樂在工作的人,都是從照顧病人的過程中獲得滿足,從為病人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找到樂趣。而驅使他們進一步從事教育、研究、發現的工作最強有力的動機也是為了解決病人的問題。自從我進入醫療工作後,因著這些典範的激勵,支持我不斷地往前走,也常讓我覺得能與他們為伍是個極大的光榮,更讓我深深感受到典範對我的影響力和重要性。

  除了周遭生活中所遇到的典範外,我相信在每個人的生命中,必定也經常從書籍中找到令我們欽慕的人物和值得學習的經驗,這些人、這些觀察也常具有相同的影響力和重要性。因此,我過去曾推薦一些有關醫療的好書給天下文化出版社,建議他們請人翻譯出版,這次當天下文化出版社反過來提議與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合作出版有關醫療的好書,由基金會贊助提供給國內的醫學院學生和住院醫師時,我認為是件非常值得嘗試的工作,董事會也欣然認同這是件值得投入的事情,目前計劃每年出版三本書,給國內新一代醫療人員增添一些精神上的滋養,希望能激勵他們從醫療工作中找到生命的意義和生活的樂趣。

黃達夫
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董事長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二○○二年一月十五日



那一年,我在重症照護病房:一個新手護士的心靈省思※點我購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姵n2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