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李小姵の家☆迷你博客來★
全台的威寶用戶續約都可以找我,不管您是要純續約還是您想搭手機約或是無限上網約,我都可以為您服務。威寶專線:0986-088-311。 想健康減重或雕塑身材也可以找我,亞太專線:0985-999-964。
植田正治 小傳記:從日常場景創造超現實影像的攝影大師
Jun 7th 2012, 15:16

植田正治 小傳記:從日常場景創造超現實影像的攝影大師※點我購買※


植田正治 小傳記:從日常場景創造超現實影像的攝影大師※點我購買※


.自謙為「業餘攝影愛好者」的植田正治,是被公認為與荒木經惟、森山大道同等級的攝影大師,同時也是第一位獲頌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勳章的攝影師   .本書收錄170件由植田正治特別挑選的重要經典作品,並以隨筆形式,描述他拍攝的過程與想法,清楚詮釋所謂「植田調」的風格和概念

  .全書內頁使用芬蘭進口環保雪銅紙,以等同600線高階水晶網點印刷(一般彩色書為175 ~ 200線),完美呈現「植田調」

  「始於人物攝影,終於人物攝影。」

  「我到處宣揚,自己只是一介業餘攝影愛好者。既然我自己都這麼認為,當然絕對不是謊言,雖然有時候會擔心別人以為我在惺惺作態,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我以此為傲,要抬頭挺胸地說,我是業餘攝影愛好者。」

  《植田正治 小傳記》是植田正治於一九七四年至一九八五年十二年間,在日本專業攝影雜誌《每日攝影》上的連載集結。內容收錄了植田正治攝影生涯中具有特別意義且重要的作品系列。他為這個專欄命名為「小傳記」,其蘊含了雙重的意念:一是他個人的(攝影)自傳,二則是他期待透過攝影鏡頭,記錄了與被攝者之間的交流,以及作為他們活在當下的見證。

  植田正治作品的獨特之處在於,他不若許多攝影師環遊世界,尋找新鮮驚奇的人事物,而是多以家鄉、身旁的家人朋友作為攝影主題,他喜於在熟悉的人事物中挖掘其獨特的角度和觀點。

  此外,除了攝影作品之外,本書還難得收錄了由植田正治親自撰寫的多篇攝影隨筆,透過他淺顯易懂、自然真實的文字,讓讀者對「植田調」以及這位謙遜的攝影大師的攝影風格和想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作者簡介

植田正治

  一九一三年出生於鳥取縣西伯郡境町(現為境港市),中學時代開始熱愛攝影。一九三二年,前往東京進入東方攝影學校學習,畢業後返鄉,十九歲開了一家照相館。之後,精力旺盛地發表作品,尤其擅長以山陰的天空、地平線和沙丘等為背景,讓被攝物像擺設品般配置,這種表現風格的照片被稱為「植田調」,在世界上獲得高度評價。

  植田正治獲獎無數。一九五四年獲得第二屆二科獎,一九七八年,獲文化廳創設十週年紀念功勞者表彰。一九八九年,獲得日本攝影協會功勞獎。自一九五八年在紐約近代美術館舉辦展覽後,多次在海外展覽。一九九五年,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在鳥取縣西伯郡岸本町(現伯耆町) 開館。一九九六年,獲得法國藝術文化勳章騎士勳章。二○○○年七月四日以八十七歲高齡過世之前,始終未離開故鄉,貫徹「業餘攝影愛好者精神」。近年,舉辦了巡迴歐洲的回顧展,相關刊物也出版問世,植田正治再度引起關注。作品集有《植田正治的世界》、《植田正治寫真集 吹來的風》和《我的相冊》等。

目錄


小傳記1

小傳記2 鳥取縣民在美協會名冊

◎影談筆談 小聲說 我的業餘之路

小傳記3

小傳記4

◎影談筆談 腳底心長了凍瘡

小傳記5 開墾團「香取」.伯耆大山

◎影談筆談 在開墾農村舉辦親睦攝影展

小傳記 用照片訴說童話的世界

小傳記6 詳和的早晨

◎和秋山庄太郎先生的對談

小傳記7 半個世紀的霉斑.一九三○年 ~ 三三年

小傳記8 軌跡一九三四 ~ 四○年

小傳記9  

◎影談筆談 縣展是愉快的嘉年華會

小傳記10 晴天

小傳記11 偽景

◎投向起點的視線 / 真正的攝影家和「年輕」

小傳記12 住院

◎投向起點的視線 / 各自的「關係」


我從一九七四年到一九八五年的十二年期間,在《每日攝影》雜誌上分十三次發表了「小傳記」的系列作品。每一次如同文章片斷般的作品集,都是透過剛買的哈蘇(Hasselblad)相機的鏡頭和不同人物進行交流,同時,也記錄了到我住院為止的日常生活,其中更包含了藉由偶然機會發現的戰前玻璃乾板(Photographic plate)底片這個契機,回顧了自己的攝影人生軌跡。   法國攝影評論家嘉伯里埃.波雷(Gabriel Bauret)看了「小傳記」所有的連載後指出:「這次編輯企畫的意義,絕非僅止於重新檢討過去的相片,或是發表新作,抑或藉由歸納注釋的語言,更明確地區分、定義自己的方法,連載本身就展現出作品的風貌,同時也呈現出攝影者隱藏在作品背後,又結合在作品內部的人生。」(摘自《攝影論.斷章》)

  本書把包括各種要素在內的「小傳記」作品群,以和當初連載相近的方式呈現在各位面前,還從當時寫的教材中,挑選出和植田的「攝影」態度,以及和本系列相關的內容一併刊載。如果各位讀者能夠從成為植田「自傳」的本系列中,發現充滿溫情和幽默的攝影魅力,將是本人最大的榮幸。

內文1投向起點的視線/各自的「關係」

我從一九七四年到一九八五年的十二年期間,在《每日攝影》雜誌上分十三次發表了「小傳記」的系列作品。每一次如同文章片斷般的作品集,都是透過剛買的哈蘇(Hasselblad)相機的鏡頭和不同人物進行交流,同時,也記錄了到我住院為止的日常生活,其中更包含了藉由偶然機會發現的戰前玻璃乾板(Photographic plate)負片這個契機,回顧了自己的攝影人生軌跡。


法國攝影評論家嘉伯里埃.波雷(Gabriel Bauret)看了「小傳記」所有的連載後指出:「這次編輯企畫的意義,絕非僅止於重新檢討過去的相片,或是發表新作,抑或藉由歸納注釋的語言,更明確地區分、定義自己的方法,連載本身就展現出作品的風貌,同時也呈現出攝影者隱藏在作品背後,又結合在作品內部的人生。」(摘自《攝影論.斷章》)


本書把包括各種要素在內的「小傳記」作品群,以和當初連載相近的方式呈現在各位面前,還從當時寫的教材中,挑選出和植田的「攝影」態度,以及和本系列相關的內容一併刊載。如果各位讀者能夠從成為植田「自傳」的本系列中,發現充滿溫情和幽默的攝影魅力,將是本人最大的容幸。


◎影談筆談 小聲說我的業餘之路
十二月某日。
K校的課堂。本年度初次見面的各位學生。

按照慣例,我最先聲明自己是業餘攝影愛好者。

雖然我身為講師,卻只是住在外地的外行人,和各位的立場完全一樣。

持續了五十年的興趣並不代表就是出色的攝影家,所以,不如我們一起來探討攝影。


我到處宣揚,自己只是一介業餘攝影愛好者。既然我自己都這麼認為,當然絕對不是謊言,雖然有時候會擔心別人以為我在惺惺作態,但我總是告訴自己,我以此為傲,要抬頭挺胸地說,我是業餘攝影愛好者。


說老實話,有時候也會不免擔心別人用責難的眼神看我,覺得「搞了半天,那傢伙原來只是業餘的」,所以,我想趁這個機會解釋清楚。


接下來,我又要一如往常地稍微偏離主題一下,聊一些不怎麼有趣的往事,請大家耐著性子聽一下。


以前,在攝影遠遠沒有像現在這麼盛行的時代,鎮上仍然有好幾個人熱衷於攝影。這些人被稱為攝影愛好者,有時候,也會像現在一樣舉行例會。

擔任老師的是鎮上唯一一家照相館的經營者,也就是攝影師。在那個年代,通常只指導一些技術問題或是構圖的問題。在評價作品時,就把照片放在A4大小的大型鋸齒狀修邊機標尺上,告訴大家說,上面最好裁掉一寸五分,右側裁掉三寸,這樣的構圖比較穩定。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太誇張了,但在那個年代,大家都是這麼教的。


用當時的話來說,我們這些業餘攝影愛好者就是喜歡拍照的人,有「○○攝影俱樂部」之類的團體,有點像是現在的「○○集團」之類的。


在那個年代,只有剛才提到的照相館老闆可以稱為職業攝影師,除此以外,沒有人可以靠拍照賺錢。


職業攝影師無論在以前或是現在都顯得與眾不同。他們通常都在鼻子下蓄起小鬍子,每天穿著印有家紋的和服褲裙,握著橡皮球快門,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在我們這些流著鼻涕的小鬼眼中,他們簡直就是鎮上的大人物,看到他們時,眼神中也忍不住流露出一種近似敬畏的感情。在那個時代,照相技術決定了一切,技術只靠口耳相傳,似乎是一種秘技。因此,攝影師受到尊敬,是鎮上的名人。


如今,東京一帶有很多職業攝影師。業餘攝影愛好者則以地方為主,有以紀念攝影為主的,也有模特兒攝影組,人數也相當驚人。


職業攝影師和業餘攝影愛好者的不同之處,當然就在於有沒有靠攝影維生。能夠靠拍攝的照片賺錢的人,包括人像攝影家在內,都是職業攝影師。

業餘攝影愛好者則不以賺錢為目的,是基於自己的興趣愛好攝影,以前和現在的攝影愛好者都差不多。比較惺惺作態一點,用比較西洋化的說法,就是嚴肅攝影家(serious photographer)。



植田正治 小傳記:從日常場景創造超現實影像的攝影大師※點我購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姵n2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