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李小姵の家☆迷你博客來★
全台的威寶用戶續約都可以找我,不管您是要純續約還是您想搭手機約或是無限上網約,我都可以為您服務。威寶專線:0986-088-311。 想健康減重或雕塑身材也可以找我,亞太專線:0985-999-964。
鐵意志與柔軟心:張榮發的33個人生態度
Jun 6th 2012, 14:16

鐵意志與柔軟心:張榮發的33個人生態度鐵意志與柔軟心:張榮發的33個人生態度※點我購買※

鐵意志與柔軟心:張榮發的33個人生態度※點我購買※

他是霸氣的船長,
憑藉不敗的鐵意志,縱橫海陸空運輸霸權。
他也是慈悲的家長,
以柔軟心張開自己的羽翼,
盡力將每一寸角落,都納入自己的責任範圍。

  海,神祕無垠的大海,讓酒液經歷了不可思議的純化,蛻變成絕世佳釀。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其生命智慧有如「喝過海水的酒」般,經歷了歲月的熟成,更顯甘醇。

  張榮發身上有很多高反差的特質。他既本土又國際;既獨裁又仁慈;既護衛傳統道德價值,在經營事業上又極創新、前衛,他寬厚與嚴苛並存。

  他吸取了日本明治維新直視前方、大步向前,一心追求現代化的精髓;加上他身上流著討海人冒險拚搏、打死不退的血液;並以其獨特的領袖魅力與遠見,讓一群吃苦耐勞的優秀員工,追隨他縱橫世界開疆闢土。

  一個人的哲學不是在他的話裡,而是表現在他的選擇裡。一個人不會因為有錢就有價值,而是看你做了什麼事,成就了多少功德。這正是張榮發之所以決定身後將所有財富捐做公益的原因。——吳錦勳

  很多事情都有正反兩面,快樂其實也有分兩種,一種是賺錢的快樂,一種是幫助人的快樂。

  經營企業追求正當的營利,努力賺錢當然不是罪惡,重點在於你的心態,是否充滿正念,是否帶著慈悲。我早已不像年輕時飽受金錢之苦,現在我更進入一個有目的、有意義的賺錢境界。賺的錢可以拿出來貢獻社會、人群。

  很多看錢很重的人以為賺了很多錢,他就富有了,心裡很痛快,但是對我來講,這種快樂是短暫的,因為擁有而得的,也會因為失去而苦。相反地,如果同一筆錢,你用來做好事,看一個人原本生活了無氣息,因為你的救助、支援,讓他好過,有「氣力」站起來,甚至找尋到自己人生的成就,這種做善事的快樂會永遠在你的心肝內,跑不掉。

  做慈善和經營企業的精神是一致的,都要認真,要徹徹底底來做,做到有結果出來才行,不能只做一半。我更深深體悟到,當我們點亮一盞燈時,那盞燈本身就率先被照亮了,善念也是如此,我們內心有了善念,就像在內心點亮了一盞燈。——張榮發

作者簡介

口述
張榮發

  現任長榮集團總裁。生於一九二七年,自少年步入社會即進入海運公司半工半讀,藉由自修苦讀成為航海技術人員,歷經三副、二副、大副到船長等職務。一九六八年憑著一艘雜貨船建立長榮海運公司,一九八四年開闢史無前例的環球雙向貨櫃航線,長榮海運自此在全球貨櫃船公司長踞領導地位。一九八八年為提昇國內飛航安全及服務品質,張榮發投入鉅資創立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國際航空公司-長榮航空,並於一九九一年七月一日正式啟飛。長榮集團成為海、陸、空全方位發展的多元化國際企業。在企業穩定成長之餘,張榮發同時一肩扛起企業社會責任,自一九八五年成立張榮發基金會以來,二十多年來默默推動「關懷台灣、回饋社會」慈善文教等公益活動,從慈善醫療救助、創辦「長榮交響樂團」、成立「長榮海事博物館」、提供清寒助學金、發行《道德月刊》到協助海內外風災地震災民重建家園,善盡企業家回饋社會、國家的責任。

目錄

第一部 海海人生:大海教我的事

01登船初體驗:頭綁毛巾熬夜寫艙單
我覺得心魔很可怕,愈是害怕愈不能面對,用所謂的偏方也沒有用。事務長的用心,讓我以後就算再暈船,也能專心做事。

02「學習心」才是一個人最好的老師:從商科少年到船長總裁
每個人的學習,都有老師,但最重要的是,是自己要自動,有決心下去學最重要。心,才是一個人最好的老師。

03無常:難過父親客死異鄉
人在戰亂中,生命往往如螻蟻般卑微求生,不由自主。那一年,我十八歲,深深體會了什麼叫做「無常」。

04行過船的人度量比較大
船,行走大洋,前方疑無來路,行過又不留跡痕,這不就好像我們積聚人世所有財寶,最後還不是兩腳一伸,歸於虛空,世間的財寶、名聲,沒有一樣可以帶走。

05掌握人生六分儀,找到生命定位
人的心,就像船上的六分儀。只有懂得操作它,才能在海海人生中,找到自己清楚的定位。

06 講信用是做人的條件:神戶香蕉船的和服
三十多歲時,每個月我都會運送上千噸一簍簍的香蕉到神戶,我個人一直對神戶懷很深的感情。更因為載運香蕉,串起一段失散的緣分。

07除了做賊,我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學
有了好奇心,加上深入觀察實做,最後才有個人獨特的發現,產生發明。我凡事好奇,除了做賊的沒有學,其他通通都學。

08出國不要白看
好奇心,是求知的開始,好奇心加上求知欲,就像船的引擎與方向舵,有前進的動力,也有學習的方向。不懂的事一定要問,讓人笑一次,不要讓人笑一輩子。

09能工作就是最大的幸福
事業的發展本身,對我就是一種享受;能夠工作,為事業做出貢獻,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所以,我不需要「退休」。我會一直做到我倒在辦公桌的那一天。

10人生的勳章
所謂「勳章」,不過是一塊「銅仙仔」。它的價值不在這塊勳章本身,而是肯定長榮長所付出的心血。

第二部 共利經營學:有意義的賺錢

11做事業,就是一次次突圍
我的個性是,對手愈強悍,我就愈不屈服。如果不去克服橫亙在眼前的困難,事業根本沒有辦法繼續。

12人家擴張我收手,人家收手我擴張
我從未被虛名迷失。如果長榮不知節制,一味求大,貪戀世界第一的美名,也可能會為自己招來禍害。

13魚水共利學:做生意要互惠、要相挺
談判最重要的是達成目標, 結局不必你輸我贏。我方想要贏得更多,不見得對方就必須有所損失。

14拿著量尺搭飛機,追求精準
我這樣親自量東量西,也令一些人感到詫異。如果我不親自量一量,找不到我想知道的關鍵數據,我的心就不安定,只有我自己親身量過了,我的心才能安。

15省錢要有良心,花錢要有頭腦
有的「省錢」,其實是一種「貪」的偽裝、變形。關於安全的錢,再多也不能省。

16長榮是「罵」出來的
我很「嚴」,創業初期公司職員若沒有做好交辦事項,或做得「鴉鴉烏」(亂七八糟)我就會很兇地罵人。

17親寫公司規章,建立好文化
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要隨時應變、與時俱進。選人,用人,管理,評鑑人,要能掌握到人心本質。

18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我喜歡樸實的人,也不會在乎員工背景。學歷,不等於學習力,態度才是關鍵。

19「欠」員工的錢要盡快還回去
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人才,不是錢財。絕不能頭家賺得飽飽的,日子過得很好野,員工卻苦哈哈。

第三部 利他人生:真快樂的追求

20賺錢的快樂和幫助人的快樂:做公益就是「卡好睏」啦!
一筆錢,你用來做好事,看一個人原本生活了無氣息,因為你的支援,有氣力站起來,甚至找尋到自己人生的成就。這種做善事的快樂是在心裡,這種快樂,會永遠都在你的心肝內,跑不掉。

21錢是流轉利世之物,不在於獨享獨有(章名)
將來到我離開人間的那一天,我所有還有剩下的錢,都會捐給基金會。(引言)

22為什麼我要成立基金會?
做慈善跟經營企業的精神是一致的,都要認真,事情要做,就要徹徹底底來做,做到有結果出來才行,做慈善也一樣,不能只做一半,這樣就沒有意思了。

23 尋找有心人:訪查員我要一一親自面談(章名)
我們的訪查員,每個都是真心想救人、想做善事才來的。走尋人間各種黑暗不幸的地方,歡喜做,甘願受。要做到這個地步,才是徹徹底底在做基金會。(引言)

24「實查親訪」的現場主義(章名)
我們張榮發基金會不會將錢撒下,就拍拍屁股走人,而要訪查員經由警政、學校、社福及海巡署的引介,面面切入,將雙腳真正踏入貧困家庭裡面,傾聽他們的心聲(引言)

25「補乎足」哲學:不只送棺材,也要幫忙入土安葬
如果只幫了一半,還有一半沒有幫,問題還不是留在那邊呢?

26 海洋大國當然要有海事博物館
我成立博物館的目的是,希望我們的國民,都能「親海、知海及愛海」,拓展島國視野。因為我們把海看做阻礙,她就是阻礙,當我們把海看做開放,她就是我們開放的憑藉。說穿了,這就只是心態問題。

27 道德的魔法
道德,說來沒有麼了不起,但你如此相信,努力去做,它就會產生真善美的魔法。 做事業這麼久以來,道德,就是我成功的祕訣。

28 民謠的感動﹣長榮交響樂團
長榮交響樂團每年都要花費甚巨,而演出的收入及出版品,永遠無法支付這些龐大的支出,但我仍然會樂團繼續走下去,因為它對社會的貢獻是無形的、無法計量的。(引言)

29 幫助學生就是栽培「社會秀才」
我幫助這些學生囝仔,唯一的期待是,希望他們能成為「社會秀才」。

30 年輕人不要怨天、怨地、怨父母,要學習承擔
我常藉由各種機會勸告同學,這一世人絕對不能怨天、怨地、怨父、怨母,不可怪怨今天自己所處的環境。你只能自己承擔起來,努力向善向上,改變因果。

31 也要體貼救災士兵的辛苦:從一雙「GORETEX軍靴」談起
這些少年子弟在軍中服役,父母把孩子交給國家,國家不是應該重視、保護他們才對?

32 救災也要整合企業優勢:陸海空長榮總動員
經營企業跟做慈善的精神是同樣的,凡事決心要來做,就要徹徹底底來做,一直努力到有成果出來。

33 比我家還漂亮的水里永久屋(章名)
從外觀來看,水里永久屋蓋得比我們家都漂亮。由長榮營建施工建造,絕對沒有偷工減料。(引言)

結語 我為什麼相信因果?
我深深的體悟到,當我們點亮一盞燈時,那盞燈本身就率先被照亮了,善念也是如此,我們內心有了善念,就像在內心點亮一盞燈。

番外篇 張榮發基金會的這些人、那些事
1. 微光歌吟朱萬花
2. 風雨百合
3. 三千元破舊的人民幣紙鈔
4. 借來的「豬腳」與輪流穿的「阿瘦皮鞋」
5. 搶救車輪下的高麗菜



導讀
吳錦勳 撰

  一艘小小的貨輪正在進港,遠遠的,看不出起伏。

  張榮發瞇起眼睛眺望著那艘小小的船,看著船尾拉出長長的波紋,雖然隔著厚厚的玻璃,但是那隆隆引擎聲、海水的腥鹹味、冷風當頭吹過的種種感受,此刻又重回他的內心。

  在日本神戶,他在飯店房間當窗而立,逆光的身影,看不清楚他的濃濃眉毛下的神情。他似乎看得極為出神,視線捨不得離開海面的那一小點。沉默半?,他說:「我到了這個年紀,古早的事反而記得很清楚。眼前這一艘小貨輪進港,令他不知何故,紛繁的往事一湧而上。

  他有感而發,用慣熟的台語說道:「以早剛做三副時,想說要有一隻這款的船,我就金滿足了,沒想到今日事業做得那麼大。」

  張榮發虔敬地低語著:「這一切要感謝上蒼!」 接著彷彿提醒自己說:「人的一生不能太早下定論,命運是運來運去的,每一個人攏愛有接受挑戰的勇氣甲精神。」

  四十多年前,張榮發以一艘十五年船齡的雜貨船「長信輪」創立了長榮海運,並於一九八五年一躍成為世界最大的貨櫃船公司,自此成為全球航運界的領導品牌。

  一九九一年七月一日,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國際航空公司—長榮航空正式開航起飛。當天張榮發領軍站在停機坪上,親自目送長榮第一架飛往曼谷的班機。當時六十多歲、依然滿頭黑髮的張榮發,穿著黑色西裝,他揮舞著手,看來意氣風發。

  當飛機滑過跑道,波音七六七客機圓潤的機鼻指著穹蒼,成立航空公司過程中的各種困難紛擾,此刻早已拋到九霄雲外,張榮發的心神也一飛沖天。

  天與海,圓滿了張榮發的夢想 。

  過去數十年間,長榮龐大的貨櫃船、機隊在白雲、白浪裡穿梭來去,張榮發成為全球富豪,卻也換來他鬢髮斑白。

  宜蘭縣蘇澳鎮出生的張榮發,可以說是台灣碩果僅存「喝過海水」的國際級企業家,這本書記錄了今年八十五歲的張榮發獨特而令人玩味的一生。

  第一部「海海人生:大海教我的事」,呈現張榮發早年投身海洋、學習航海的歷程;第二部「共利經營學:有意義的賺錢」,總合張榮發追求事業大突破,展現精明的經商智慧與過人的膽識,成就事業的高峰。這兩部濃縮了張榮發鋼鐵意志的展現。第三部「利他人生:真快樂的追求」,細述他在走過少年、青壯到晚年事業頂峰之後,對於「人究竟為什麼而活」有了深深的感悟。這十幾年來,張榮發放低身段,將事業的重心轉為公益慈善,全心全意默默回饋社會,生命格局更加不同。

  鐵意志與柔軟心,經歷了各項大破大立的煎熬考驗之後,張榮發的一生可謂功德圓滿。

  正如所有的圓,都有一個點起。

  時序往回推到一九四四年年初,十八歲的張榮發,在基隆登上了人生第一艘船。這一年他生命歷經極大變化,在「南日本汽船株式會社」熬過三年多的工讀生涯,這一天他終於能夠登船,探索這片陌生的海洋。

  這一艘客貨兩用的「貴州丸」緩緩啟碇,站甲板上,張榮發看著海面浮浪,眼前展開的是一個迥異於陸地的世界。海,在冬日下顯得迷濛灰白。此刻,太平洋戰爭煙硝不遠,船隻常成為美軍投彈的標靶,他也因此失去摯愛的父親。然而親近海洋的此刻,茫茫浪花中,海的未知、不安與神祕,依然吸引著他。

  做為船上唯一一位台籍事務員,張榮發的人生在冬日狂風驚濤中,就此展開冒險。

後記
喝過海水的酒最甘醇
吳錦勳 撰

  我這一生似乎注定與海結下不解之緣,日本有句話說「為海而生」似乎就是我的寫照。 ~ 節錄自《張榮發回憶錄》

  這本書從訪談開始,始終圍繞著一個這樣問題:一口道地台語的本土企業家,如何能夠開拓這番國際性的大企業?張榮發如何從一個殖民地平凡的少年,蛻變成一個命運的主宰者?

船長就是大家長

  昭和二年、一九二七年十月六日,張榮發出生於宜蘭蘇澳鎮,他上有兩位哥哥,下有兩位弟弟與位妹妹,一家九口,全賴在船上做木匠父親維生。當時台人生活普遍清苦,張家也不例外,他們搬了好幾次家,從澎湖馬公先搬到基隆、再搬到更偏遠的小鎮蘇澳,都因為父親工作調動的關係。

  張榮發日後說起長榮事業的成功,總會不忘強調他是「白手起家」。的確如此,一個沒有家產,眾多平凡台灣人家庭的孩子,在日本殖民統治的年代能憑靠什麼闖盪人生?

  放在更大的時代背景來看,張榮發所成長三0年代,台灣已達現代化的頂峰,各地普遍有電燈、電話、自來水等基礎設施,西式教育的公學校於各地設立,另外電影、留聲機與唱片也引進台灣;全台第一個配備電梯的菊元百貨在台北開幕、舉辦了始政四十週年台灣博覽會,後期更因應戰事,台灣積極由農轉工,進入一個全面日本化的氣氛之中。

  在這種環境成長,張榮發無論學識、精神氣質及人格雛形,都深受日本影響。他的啟蒙來自日文,從日語中他獲得一輩子的精神養料。光憑靠日文,就足以為他的世界打開一扇窗,得以一步到位地跟世界同步。

  即便如今他已八十多歲,不久前日本記者來訪問他,才問第一個問題,張榮發便用日語滔滔不絕、旁徵博引論述,簡直有如發表演說。

  台灣光復後,張榮發歷練成豐富航海經驗的「日本通」,他開始與友人合開船公司,在那個台灣政治閉瑣、戒嚴封閉的年代,他因為經常放洋遠行,眼界早就設定在島嶼以外的世界,而擁有不一樣的國際觀。

  張榮發是台灣企業家中少數出身海洋的企業家。他年輕時代在船上工作時戴的塑膠安全帽,白色的帽子早已變黃,緣色的帽帶陳舊、磨損,細看多處被汗水染黑。可以想像,當時他從三副、二副、大副,一路熬成船長,是何等辛苦的歷程。

  台灣有句老話說:「行船跑馬三分命」,面對深不可測的大海,人有七分生命是交付給上蒼。船長總攬全責,他必須決定航行路線、肩負船上所有人員船舶以及貨物安全,偏偏船上危機處處,例如水手執勤不慎掉進海淹死;或船舶進港不小心被拋下的纜繩打死;遇到暴風雨,大浪將貨品打入海水,只能眼睜睜看著它飄走。這些無一不在考驗著船長。

  如果說,船,是張榮發的教室;船長,就是他的領袖養成班。

  意外多,船長必須要求船員嚴守規定、步步為營,曾當過五年船長的長榮海事博物館館長張衍義說:「船上是一個小團體,船長就是一位大家長。」這位大家長必須要處理不同部門之間的磨擦、調停衝突,好像是帶兵一樣,恩威並施,足以塑造無可取代的威嚴。

  所有親近張榮發的人都同意,他的自律「超嚴」。前後十五年的海上生活,磨練出張榮發過人的意志力。如果一個人可以駕御自己的內心,這個世界便沒有可懼之物,自律讓他得以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

總裁,執行力的鐵意志

  一九六八年,四十二歲的張榮發以一艘十五年的中古船成立長榮海運,從所謂「一輪公司」(全公司只有一艘船)起家,成立公司之後,張榮發由管理一艘船,升格成為管理一家公司。張榮發說:「我做總裁,管理企業就跟當船長的『奇摩子』是一樣的。」

  人生說來就只是「格局」二字。一個人如果得常常離開熟悉的地方,航向大海,面對未知,他人格特質必須不戀土、有開創性、不畏風險,才可能走遠。從年少開始,張榮發就展現了台灣人少有的突破性格及勇闖世界的精神。

  雖然是從一輪公司、十幾位員工起家,但張榮發沒有輕看自己,他很早就從近洋想到遠洋,從雜貨船到貨櫃船,從中東航線到美國歐洲線……,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履履想的、做的全是國際級大公司的事,因為張榮發決心要做到「世界第一」。

  做為公司的大家長,張榮發比照當初擔任船長時,親自擬定公司管理相關條例,厲行獨裁統治。對外,他充分展現「船長性格」,決定公司發展方向、勇於挑戰其他海運強權、大破大立,可以說是驍勇善戰、縱橫全球四大洋的「海上成吉思汗」;對內他又化身為疼惜自己人、照顧自己人的大家長,他常說:「公司最大的資產不是金錢,而是員工。」

  他深深懂得鼓舞員工,之前長榮集團召募警衛員,他在新訓結束後親自訓勉安全人員,說一句令屬下感動萬分的話:「恁是警衛員,不是守衛仔。」打從心底要他們建立對自己職業的尊榮感。他的身上散發著「鐵意志」與「柔軟心」兩種特質。

  張榮發有很強的決心及執行力,一位貼身幕僚說:「總裁一遇到人生遭遇及挫折,心裡反而有股正氣,『好像是說,我站在天理之上,沒有什麼好畏懼的!就是勇往直前,不管什麼困難都可以過得去。』他就有一股正氣,可以走自己的正道,仰不愧天、俯不愧地,他有這種氣魄。」

  唯一一次,他提到類似「恐懼」的事,竟是午夜夢回,他自己忽然想到長榮集團這麼多子公司、有這麼多員工、這麼多家庭,「責任這麼大,想到真的會「驚」(怕)。」

  多年前,名導演吳念真有次訪問張榮發,想要了解長榮草創時期的概況,好奇問他:「長榮為什麼沒有創業時的照片?」沒想到,張榮發沒好氣地說:「伊當陣,每天跑三點半,哪會有相片?四界走傱 (為籌錢奔忙)攏來不及了!我那有想到今日會做到這麼大?」

  早年辛苦奔走,晚年依然勞心,張榮發對事業的責任,是他終生脫不下來的盔甲,他多次強調將來必定做到自己倒下為止,有一次訪問,提到年紀或是工作疲累等問題,他很豪情、眼睛炯烔如火地說:「我要死在辦公桌上!」令在場所有人一時間說不出話來。

  所有來拜訪過張榮發辦公室的人必定會被一個景象震憾到,他辦公室有一整面牆壁掛滿了各種榮譽,與他交友的都是總理、首相級、州長、議員的人物。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前法國總統席哈克、前歐盟主席義大利總理普羅迪、巴拿馬總統等等都待他為上賓或與他結為好友,其他榮譽更是不計其數。他所做的簡直是一國領袖的格局,而這種閱歷恐怕全台灣也找不出第兩位。

  張榮發身上有很多高反差的特質,他既本土又國際;既獨裁又仁慈;寬厚與嚴苛並存;他既護衛傳統道德價值,但經營事業又極為創新、甚至前衛。例如,他別出心裁派長榮海運的資深船長、輪機長去美國受航空訓練,由企業內部自行培養一批航空尖兵,開船的忽然變成開飛機的,這是前所未有大膽的創舉。

  他總是西裝領帶,看來像老派仕紳,但觀念毫不落伍,他很早倡議男女平權,女性可以在長榮擔任船長、機師等等。他曾聘請一位白種女性擔任公關,當時那位女士已懷有三個月身孕,為免日後生產影響業務,她主動告知,但張榮發說:「我們買的,是你的腦袋,並非你的肚子。」

  長榮集團的成功,其實是綜合了很多優異的特質,張榮發充分掌握明治維新之後日本那種一心追求現代化的精髓,加上他超前遠見,以及身上流著討海人那種冒險犯難、打死不退的個性;最後他能以個人獨特的領袖魅力,讓一群 吃苦耐勞優秀的員工,忍受他的獨裁,追隨他開疆闢土。

方正格局,管理的極致

  張榮發對於「方正對稱」有著絕對的執著,所有長榮血統的建築物必定是格局方正、穩重對稱,綠得像貨櫃一樣。他桌上少不了兩件製圖工具三角板與分規,用這兩種工具所規劃出的基地必然是絕對方正。凡是圓的、弧線張榮發通通捨去,因為它會空間上造成難以利用的死角,而死角,是張榮發所不能容忍的。

  一位長榮資深的主管說:「他連辦公室座位怎麼規畫、配置都想好了,比方一個課要有多少人?課長依能力、權責區分可以管理多少人?權限到什麼地方?課長必須坐哪個位置才可以一眼看到所有課員,他連座位圖都畫定好了。」

  空間最大化的利用,反映的是人力的極致運用,長榮集團的員工都十分清楚,總裁下令是一,執行到最下面還是一,不是零點九或是一點一。這就是長榮的紀律。

  他的管理心法獨到,既不學日本、也不崇尚歐美,屬於他口中「有自己特色的長榮式管理」,有回他看一位高階主管在認真研究某管理大師的名著,他走過去,看了一眼,便開起玩笑,「這噢,你免看啦,問我就可以了!」言下十分自信。

  長榮各項管理規定很多,例如每年大掃除,員工連抽屜都要翻出來拭乾淨,再將文具歸位,一般人看不到的檔案櫃也要抽出所有檔案,清潔內部;兩排桌子之間要拉開清掃、細縫要用牙刷清理塵垢。打掃完後,各區域主管戴手白套檢查,如果指頭一摸有灰塵,那就得再擦一次。

  這個場景,好像重回到張榮發初上「貴州丸」,渡部事務長用手指檢查小角落及窗框的翻版。但張榮發比起渡部事務長可謂青出於藍,有過之而無不及,他的細心到了一種地步,就變成「龜毛」。

  多年前,他向日本船廠訂船,在試□時發現船上會議室天花板接縫大小不一,雖然只有極微小的差異,他仍不惜延後交船,執意要廠商通通拆掉重做。於是船廠火速召集三百名木工日夜趕工,事後船首航至基隆時,他還親自登船檢查確認後才結案。這種追根刨底的意念,令日人也深深嘆服。

  這也是他習慣隨身帶著量尺,計算著各種事物的角落分寸;或到屬下辦公室視察,看到座位擺得不好,他便迫不及待自己就動搬動起來,部屬一看總裁都動手了,怎好意思袖手旁觀,於是整間辦公室便立刻沸騰起來,大家一起調動。

  張榮發有劍及履及的執行力,他不能等。

  張榮發說話很直,有時令人難以招架,他在面試女員工時不是問:「你有沒有男朋友?」而是問:「你有幾個男朋友?」藉機測試她的反應;過去長榮交響樂團召考新團員,吹法國號的樂手身材頗具架勢,張總裁也快人快語質問:「你平常是喫幾碗飯?」他看到某位員工始終穿同一件衣服,也會調皮調侃說:「啊,你是沒有錢買衫褲喲?」

  張總裁平時鑽研日文醫學書刊,台大骨科醫生韓毅雄是長榮的醫務顧問,有時他遇到韓便談起他研究心得,韓毅雄有次對一位長榮主管說:「你們總裁怎麼那麼『歹剃頭』」,意思是他的問題很難纏,很不好應付,答得不好還可能被考倒。

  有時部屬感冒或臉色很差,張榮發見狀立刻轉身從身後抽屜拿出一包藥老神在在說:「這乎你喫!」對自己的醫術很有把握。

  張榮發雖受日文教育,但英文似乎也不差,從他年輕時的英文字典早已翻爛、書頁起毛邊看來,當時他真的下過功夫苦學過。有時他跟國外客戶見面會談,話不投機,對方言辭不恭,他也要祕書照實翻譯,他聽著祕書改換另一種較為委婉的說法,便對祕書說:「你嘜黑白翻,伊不是這樣講的喔?」

  有時他跟廠商談判,他如果氣不過,脾氣上來也會要求祕書:「你給他罵一下!」祕書當著客戶自然不敢,拚命拐彎抹角含混而過,張榮發一聽覺得不對,便問口說:「我叫你罵他,你為什麼不罵?」張總裁常常接受國外媒體採訪,他天不怕地不怕的,快人快語、講話又直,常令身邊幕僚緊張到冷汗直流。

體恤「散赤人」的柔軟心

  位於南崁的「張榮發基金會文物館」有一個專區展示張榮發的十二尊等比例蠟像,蠟像完全比照他獲得各式榮譽當時的年紀、衣著及獎牌,精雕細琢、栩栩如生。這些蠟像出自名雕塑家林建成先生精製,頭髮、眉毛、鬍鬚為求逼真全都是一根根「種」上去,十二尊蠟像一字排開令人感到神情嚴肅、氣勢逼人。有一次,林師傅覺得蠟像表情實在缺少變化,費了好一番功夫,才終於說服張總裁讓其中兩尊蠟像展露笑顏,這難得意外,全因張榮發認為笑容讓人看來好不莊重。

  但同樣在文物館一側的櫃子裡,卻很特別地展示一小罐「沙子」。初見平淡無奇,一問之下,才知沙子大有來頭。多年前,張榮發乘私人遊艇來到海南島,在一處沙灘散步時,忽然覺得這裡的沙子精緻柔細,於是隨手帶了一把回來,之後裝進了這個水晶盒子展示。

  這一小盒米金色的沙子,經由海水打磨,細看顆顆晶瑩透亮。令人好奇,是一種怎樣的心思,張榮發會興起這種近乎稚氣的浪漫之舉。

  他平時清心寡欲,唯獨對銅鑼燒跟冰淇淋難以抗拒,但他品味獨特,堅持要將巧克力或紅豆、香草口味冰淇淋攪拌成泥,他認為,這才是「上正港、上好喫」的品嚐方法。

  二十年前長榮航空盛大成立。當時有個問題不好處理,因為酒會中很多貴賓要見總裁,但是冠蓋雲集的千人大酒會,現場鬧哄哄的,總裁人走來走去非常不好找。最常見的做法,就是身邊圍一群隨扈手拿著對講機通報總裁位置。但張榮發嫌麻煩,他要一個女服務員,手裡拉著氣球,緊跟他身後。他人走到哪裡,氣球就飄到哪裡。要找總裁,看氣球就對啦!

  這幾事情放在一起看,一個公開時不苟言笑的總裁,私式下卻有童心未泯的時刻。接觸過張榮發本人之後,才發現他的其實跟一般的阿公、爺爺沒有什麼兩樣。灰白的頭髮,濃密的眉毛,有時笑起來,原本威嚴消失,有一種慈暉閃耀和煦之感。

  第一次訪問見面時,張榮發說起高價買高麗菜一事時,第一次聽到他用台語稱那些貧困潦落之人叫「散赤人」,他說:「我沒有做(張榮發)基金會以前,我不知道社會裡散赤人這麼多,做了基金會,不知就算了,我看到那些可憐人,目屎就會流出來。」

  他說這些話,沒有絲毫勉強 , 或許是他嗓音沙啞,或許是他出於真心的同情,往往他一講到「散赤人」眼神立刻轉為憂戚,語氣隱隱含悲,有一次還忍不住哽咽起來。

  張榮發說:「人就是這樣如果沒有慈心,錢就拿不出來。」也許同樣出身平凡,張榮發對底層老百姓,有著發自內心的親近感,對弱勢人物反更多同情,於是在訪問中,他可以高調罵官員,卻憂心民眾生活歹過,「台灣經濟太差,例如賣菜的,一斤一元連澆水攏嘸夠,說到經濟差,大企業其實都沒影響,但是可憐的是中小中下階層,百貨公司、服裝店、餐館、旅館、夜市啦,這些人生活很艱苦。」 也許這直言易感時刻,更接近張榮發性情的寫照。

  張榮發基金會執行長鍾德美說,跟總裁報告時,不能描述得太可憐,以免他慈悲心大作,加碼捐助超過應有的程度,「每次看他要我趕快去做善事,眼睛直直盯著你,那種誠摯、專注的神情,會令你覺得要更加努力。」她說。

  張榮發常說:「 我現在做慈善,就跟管理公司是一樣的,一切都要做到徹徹底底 。」他的心思細膩,往往令人難以想像,他提醒訪查員不可稱呼視障朋友為「盲人」或「青瞑」,要以「目睭嘸自由」取代之,這獨具的語詞是他由日文轉譯過來委婉的說法;而過去基金會幫助家庭,常被稱為「個案」或「案家」,他也認為「案」字令人聯想到罪犯,有貼標籤的感覺,要改稱為「貧困家庭」或是「申請人」。

  去年耶誕節,他要訪查員送長榮空廚做的餅乾糕點給貧困家庭時,也提醒訪查員,不要隨口就講「聖誕快樂」。他想得到,身陷不幸之人,「快樂」二字聽來恐怕更添諷刺,所以只能誠摯說「祝你閤家平安」。

  張榮發篤信因果,他在慈善「無上限」投入,願力之大,難以想像。基金會執行長陳麗華就說:「 總裁要我們做善事,不只做,還要有心。他說,你們做善事,功德都是你們的,我只是分你們一點點而已。可是大家都覺得,不是、不是,是我們來分總裁的一點福報。總裁的願力,我們要幫他達成。」

  因為人的發心不同,見地自然也不同,行為也一定不同。張榮發在基金會日報中親自眉批「補乎足」,對受助人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 讓他完全不需要當著全公司宣布或發表政策聲明,身邊做事的員工自然而然地效法、依循。

  好比有人問達賴喇嘛要在什麼年紀教年輕人過道德生活,達喇卻回答:「你告訴他們做什麼,一點也不重要。他們會觀察你、模仿你,你做什麼,他們就跟著做。」難怪張榮發曾很自豪地說:「有我就有下面的人,長榮的人都很良善。」

人生終極的價值在於行善做公益

  博覽日文書籍的張榮發十分認同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所說的:「億萬人類的靈魂共同追求的價值,應是來自於活著的時候,為這個世界做出多少貢獻,亦即做了多少善行才是。」

  就是這種真切的用心,張榮發有時不能忍受緩慢的行政效率或法令限制。好比,他原本想在新北市汐止投資百億興建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計劃引進日本先進技術拯救台灣為數眾多的癌症病友,他還自掏腰包介紹友人及醫生赴日考察,但這個大手筆的醫療計劃最後因故喊停。

  一位住在汐止的小朋友寫信給他,歪歪斜斜的字跡有童稚的心酸:「張爺爺,我媽媽得到癌症,如果能有張爺爺蓋的醫療中心,我媽媽就有救了。」這封信令張榮發難過不已。

  張榮發之所以多次重砲抨擊政府法令,其實是出於他的悲心,「為什麼我想救人,還要到處拜託人?」 慈悲使人壯大,當慷慨大度發揮到了極致,張榮發會不顧一切投入更多資源助人。

  一個人的哲學不是在他的話裡,而表現在他所做的選擇裡 。一個人不會因為有錢就有價值,而是看你做了什麼事,成就了多少功德。 張榮發相信「布施」可以創造無限財富,多做善事,人到了最後才不會窮得只剩下錢。一個仰賴巨富而無所事事的人,在他眼中,等於沒有價值。由此這不難理解,張榮發身後更要將所有財富捐做公益。

  或許因緣果報一體兩面,張榮發的慈悲喜捨回給他的是更大的祝福。例如,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神戶大地震,造成嚴重災情,三菱重工神戶造船廠的橋式機全毀、艤裝碼頭崩落、其他所有還在建造的船都受損嚴重。唯獨長榮訂製的「長果輪」正巧於當天一大早交船,正往台灣航行,而幸運躲過一劫。

  曾為長果輪下水典禮擲瓶的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便認為這艘船「一定是在張博士及本人的保護傘下建造的。」也有人認為這是張榮發善行帶來的福報。

喝過海水的酒最甘醇

  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歐洲船員以橡木筒裝白蘭地帶上當時的三桅大帆船,隨著季風運往海外殖民地,經過漫長曳航,他們意外發現這些「喝過海水的酒」竟產生了極大的、戲劇般的變化,口感與陸地上靜置熟成的酒明顯不同,特別甘醇醉人。

  一九九○年代,法國酒商KELT(凱爾特)循此古法,將法國大香檳干邑區釀製的白蘭地,用橡木筒、裝七分滿送上長榮「長明輪」熟成,金黃琥珀色的酒液在橡木筒內不斷翻騰沖刷,歷經潮汐變化、海浪搖晃、氣壓變化等因素,酒質益加精純,激發出難以想像的生命力。

  放洋航行三個月,這款與長榮獨家合作珍釀的「KELT TOUR DU MONDE」名酒,竟能重新創造出失傳了近一個世紀的醇厚風味。

  海,神祕無垠的大海,讓酒液經歷了不可思議的純化,蛻變成絕世佳釀!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其生命智慧即有如這款「喝過海水的酒」般,經歷了歲月的熟成,更顯甘醇。

內文1省錢要有良心,花錢要有頭腦
有的「省錢」,其實是一種「貪」的偽裝、變形。關於安全的錢,再多也不能省。


我對於用錢的想法,可能和一般企業家不相同。遇到要用的錢,我絕對不會捨不得,但是該省的錢,我一定省。

我們看到新聞,有些大公司的工廠發生火災,造成商譽和實質的損失慘重。就我看來,可能部分原因是他們太過節儉,把該換的材料錢都省下來,而且到期之後還硬撐著不換,結果當然釀成工安意外。

絕對不能將零件逼到最後一刻
長榮一貫堅持不同的做法。我常叮嚀同事,就算零件規定的使用年限未到,我們就要先定期汰換。特別是長榮航空,假如某一項零件保養的安全期限是兩百小時到期,我們往往一百五十小時,最多一百七、八十小時便趕緊更換,絕對不超過安全期限。這個並非製造商要求的時限,是我對長榮各集團額外規定的通行做法。

有的員工會說:「啊,總裁,這樣就『嘸彩』(可惜)耶」。因為零件看起來還很新很好、還能夠用啊,就這樣換掉不是很可惜嗎?但是,我堅持要換就得換,這種錢是省不得的。

表面上這樣很傷本,但是安全遠比一切都重要。零件壽命都有臨界點,它什麼時候壞掉都不知道。飛安事故之中都有一種叫做「金屬疲勞」,原本我們以為只有生命體才會疲勞,沒想到無生命的金屬材料等,也像人一樣會「疲勞」,但人疲勞會抱怨,需要休息,否則會過勞死,但金屬等材料又不會講話,即使它衰弱到受不了,產生龜裂、斷裂時,它也悶不吭聲。這時候,你硬要用它,它不就死給你看!所以,我們絕對不會將零件逼到最後一刻「緊繃」了才換。

因為此事深涉安全,別人性命交付給你,人命關天,不可以為了省一點點錢,而傷害了無價的生命。有的人很省,即使用到了兩百小時,還偷偷加用一些時間,也照樣睡得著。

這種「省」,其實是一種「貪」的偽裝、變形,但我不是,我比較「膽小」,我自己曾經形容航空事業是一種「連續的緊張、緊張的連續」,我的手機二十四小時開機,有時半夜突然聽到大哥大的鈴聲一聲,心中不禁會緊縮一下…..可以想見我心裡承受的壓力有多大。

省小錢,萬一發生什麼大事,你反而會煩惱不完,吃不好,睡不著。我都是提前換,絕不會超過時間才換,只有確定能夠安全了,我才睡得著。

不只航空,我們長榮海運也是這樣,所有的零件沒有超過它的使用期很,一定比規定時間提前。小小的不同是,船隻的零件如果是兩百小時壽命,我們大約會用到一百八十小時,也就是比較接近零件本身的壽命。因為船如果故障,至少還可以飄浮在海面上,但飛機故障,那就沒得救了。


鐵意志與柔軟心:張榮發的33個人生態度※點我購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姵n2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