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李小姵の家☆迷你博客來★
全台的威寶用戶續約都可以找我,不管您是要純續約還是您想搭手機約或是無限上網約,我都可以為您服務。威寶專線:0986-088-311。 想健康減重或雕塑身材也可以找我,亞太專線:0985-999-964。
孩記得嗎?重拾遺失的記憶拼圖,給孩子生命的力量!
Jun 6th 2012, 14:23

孩記得嗎?重拾遺失的記憶拼圖,給孩子生命的力量!孩記得嗎?重拾遺失的記憶拼圖,給孩子生命的力量!※點我購買※

孩記得嗎?重拾遺失的記憶拼圖,給孩子生命的力量!※點我購買※

兒時記憶,給孩子一生都需要的養分

  你最早、最初始的記憶是幾歲?小學、幼稚園、還是更早的幼稚園上學前?
是午後跟兒時玩伴的嬉戲、是老師課堂間的指導、還是被媽媽處罰時的委屈?

  我不知道每個人的情況,但就我而言,不管再怎麼努力回想,也只能回想起大約4至5歲間、上幼稚園前後的事,而且那時候的記憶,只像是動態影片中的一格截取畫面,所謂記憶,也許更可能只是我試著想理解印象中那幅影像,所串連起來的事件。也許是事實,但,也可能不是事實。

  幼時的記憶,命定地不會留存在孩子的腦海裡,這是無法選擇的遺憾。有一天,如果連我自己都忘記了,那這一切跟不存在的事,又有什麼差別呢?因此,我想把讓我感動的一切盡可能地寫下來。

  我要把感動留給孩子,
  我要為他留下,一輩子都不想忘懷的記憶。

  我偷偷地希望,透過這一字一句構築的紙上世界,有機會勾起一點點孩子的片刻記憶,未來,孩子長大之後,他也許能從中重新感受到此時此刻的溫暖。未來的他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與磨難,我希望他能從這些記憶的片段,找到支持自己繼續往前走的力量。

  我偷偷地希望,透過這一字一句構築的紙上世界,以傳載「愛」、「生命本質」為本,帶領孩子從「了解自己、愛自己」開始,慢慢將愛擴大到家人、朋友、進而成為具有愛人能力的人……

  這是一本關於價值觀的書,一本探討記憶的書,以書信體的方式,表現一個母親對長大後的孩子訴說的意識流作品;這是一本情書,因為它乘載著許多感情的書信。透過各種各樣的情境、語彙,深刻地描述著、傳遞著愛的各種面向與可能性。

本書特色 

  ★記憶的魔法★ 善用記憶,使教養更甜蜜、快樂,更給予孩子長大後心靈內在的力量。
  ★母親的愛意★ 散文、書信式寫法,字裡行間,在在流露出身為人母內心的悸動。
  ★圖像的流動★ 穿插在內文間的親子生活照、舊照……帶領你走入感動的長廊。

作者簡介

黃微如  Michelle HUANG

  1973年12月生,射手座。像人,也像馬。
  喜歡思考、喜歡旅行、喜歡鋼琴、喜歡閱讀。
  喜歡一個人的事多於兩個人以上的事。
  歸類來說,是屬於享受一個人、獨樂樂型的人。

  這樣的個性在孩子漸漸長大之後,逐漸被改變、推翻,
  本來與「他人」涇渭分明的生活,因為被依賴,而開始懂得享受被依賴的樂趣。
  甚至因此辭去10多年精品行銷主管角色,在專職媽媽之餘,也在托兒所擔任愛心媽媽。

  孩子們清澄的眼神、全然的信賴、毫無遮掩的喜愛,
  我必須虔敬地說,我的收穫,比付出多了更多。

  雖然沒有教育相關背景,但,我認為,孩子只是不懂成人的語言罷了,他們也值得得到像成人的對待,被視為獨立的個體,被尊重。

  過去求學時期學到的大眾傳播理論、就業時期學到的人際跟領導,幸運地,成了我作為一個媽媽的基礎知識。

  如果說,當媽媽是我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那麼,無疑地,是自從我進了職場以來,最有熱忱的一次。

目錄

給讀者的序:為孩子留下永恆的心靈雞湯
給孩子的序:寫給註定遺忘的你的瓶中信

◎Memory 1 生命本質(Who are you?)
寶寶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玩具——用雙手角色扮演是你最喜歡的遊戲
雛鳥效應——討好大人是兒童的求生本能
逗趣的表情、令人擔心的過敏——豬豬住院記
我們的聊聊天時間
豬油拌麵,是你每餐的主食
照亮海底的一線光芒
我希望是你一輩子的好朋友
給予的幸福
孩子需要有一位role model
那一霎那間,我知道你長大了
你在阿~~就在媽媽的肚子裡
你最愛的魔法公主
喀擦一聲,就過去的30年 ~
馬麻,我要可愛就好,不要聰明

◎Memory 2 你在我肚子的故事(Where are you from?)
你最喜歡的睡前故事
你在我肚子裡的害喜故事
你在我肚子裡的胎動故事
你在我肚子裡的夢境故事
你在我肚子裡的旅行故事
名字的奇妙魔力
充滿挑戰的新手媽咪

◎Memory 3 媽媽(Families)
愛心媽媽,幫小朋友講故事
懂音樂的孩子生命更美好
鋼琴譜的初部練習曲
音樂,就是能輕易煽動人的情緒
得天獨厚的福份
與生俱來的叛逆
成人盡是虛偽蒼白的世界
鋼琴師的牽情之緣
Rachmaninoff的音樂魔法
腦中殘存的記憶往往會扭曲
我懷念的迷你鋼琴
記憶中那條蜿蜒的巨蛇
內山姑娘欲出嫁
那是個認知混淆的年代
原來我們家吃的就是客家菜
美味食物的記憶

◎Memory 4 爸爸(Families)
當急驚風遇上慢郎中
爸爸一生最棒的禮物
非典型的求學生涯
流浪漢與藝術家
權利的誘惑

◎Memory 5 生命的意義(Where are you going?)
我的超級選書員
自助旅行——初訪巴黎
我喜歡蜜月自助旅行
壯遊:歐洲流浪之旅
初訪倫敦康橋就在身邊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一個人的流浪
城市大河戀
家族小旅行──日本京都
東京自助行──家族大冒險
抵達北義
人間最美的滋味
逐小鳥而居的遊牧民族
戀愛之都維洛那
迷陷威尼斯
恍惚
小小野田妹
魔戒與遺憾
From the new world
後記:你喜歡幾個人



作者序
給讀者的序:為孩子留下永恆的心靈雞湯
記錄下那一段天使時光

親愛的讀者:

  你最早、最初始的記憶是幾歲?小學、幼稚園、還是更早的幼稚園上學前?
  是午後跟兒時玩伴的嬉戲、是老師課堂間的指導、還是被媽媽處罰時的委屈?

  我不知道每個人的情況,就我而言,不管再怎麼努力回想,也只能回想起大約4至5歲間、上幼稚園前後的事,而且那時候的記憶,只像是動態影片中的一格截取畫面,所謂記憶,也許更可能是我試著想理解印象中那幅影像,所串連起來的事件。也許是事實,但,也可能不是事實。

  根據心理學說法,許多早期的記憶其實不真的是記憶,而是來自家長一次又一次重覆描述之後,勾勒出來的「幻境記憶」。每次聊到小時候,我總央求著爸爸媽媽多講一些關於我的事,像個自我歷史的考古學家一樣,我渴望知道所有能知道的細瑣。然而,身為家中的第三胎,父母大多數的時間必須專注在維生必須的經濟活動,已經沒有太多餘的心力可以放在我的身上,我能理解,卻總有著無法釋懷的遺憾。

  長大後,因為有日記的輔助,可以幫助自己回憶起曾經發生的事,有一些接近日常瑣事的,令人訝異地,至今我仍記得,但是大多數的事情,都忘記了。但當初就是因為那麼刻骨銘心到不吐不快,所以才產生了驅使自己非寫下來的動力,但,怎麼才隔了幾年,卻連當事人的自己都忘記了呢??寫下來的都會遺忘了,那沒有寫下來的那些呢?如果沒有任何人記得,是不是也就等於從沒發生過呢?這對唯心論的我來說,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

  對現在的我來說,與4歲孩子互動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讓我享受到難以想像的感動及喜悅。這對過去堅持不生小孩的我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但,這一種彷彿是從內心最底部自然泉湧出的喜樂,讓我每一刻都想詠讚生命。
  
  然而,我深知記憶是不可靠的。最後這一切,命定地一定不會留存在孩子的腦海裡,這是無法選擇的遺憾。但若有一天,連我自己都忘記了,那這一切跟沒發生過、不存在的事,又有什麼差別呢?因此,我想把所有的感動盡可能地寫下來,盡可能詳盡地寫下來。我偷偷地希望,透過這一字一句構築的紙上世界,有機會勾起一點點孩子的片刻記憶,未來,等孩子長大之後,也許能從中重新感受到此時此刻的溫暖。未來的他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與磨難,我希望他能從這些記憶的片段,找到支持自己繼續往前走的力量。後來,透過書寫、閱讀,許多朋友看了文章,也各自以獨特的方式,為她們的孩子留下各自精采的回憶,我開心的瞭解到,這些回憶不只存在我和孩子兩個人心中,不會隨著我或我的孩子長大、離開而消失,它有了許多見證人、已經在這世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而現在,謝謝燕瓊姐及吳總編輯的提攜,讓本書有機會印行。我也因此有著更貪心的奢望,期待當這些記憶在未來也能擁有生命。
在不遠的未來,我們的孩子們都會長大成人,而且,夠幸運的話,也能遇到生命中注定的人、體驗到身為人父人母的角色;當孩子置身於像我們現在一樣角色的那時,我希望她們也可以透過這些書信/回憶,獲得一些解答、或者重新擁有感動,然後,也許他也會想為他的孩子留下這珍貴的片刻,讓這些回憶得以繼續發揮正面的力量。

  最後,謝謝您,親愛的讀者。謝謝您將寶貴的時間及此刻的記憶,留給了這本書。也由衷地希望,您會喜歡。

給孩子的序
寫給註定遺忘的你的瓶中信
一切都是為了那張純粹的笑臉

親愛的寶貝:

  望著你睡夢中純潔的笑容,本來應該是滿足而喜悅的,但我卻常常望著你,微笑中不知不覺地流下淚來。沒有人能理解,為何在這樣幸福滿溢的時刻,我竟然淚流滿腮,甚至激動到必須啜泣出聲才能將心中的情緒稍稍釋放。有些朋友開玩笑說,我可能有心理症,嘲笑地要我去看心理醫生。我知道,她們無法懂得,正因為現在太過濃郁的幸福,反而讓已知的即將失去更令人難以承受。我很清楚,記憶是世上最不可信賴的東西,未來,在不久的未來,這所有的一切都將變得模糊,再鮮明的記憶,最終都會變成一幅失焦的相片。

  為了不遺忘,為了不遺憾

  於害怕最後連自己都會忘記的心態,才開始隨筆寫下每天跟你之間互動的心情故事。原本只想著要記錄下某天你引人發笑的童言童語,這段十分令人珍惜的時光,然而,在沒有經過思索的隨筆過程,寫到後來的我突然在事後看出一個邏輯,是影響我至深的哲學邏輯。

  一切都必須從Who am I開始。就像小說「蘇菲的世界」中描述的一樣,某一天,你的腦子裡,一定會收到寫著「Who are you?」的信箋,你一定會開始思索這個問題,我會這麼篤定,是因為我每隔一陣子就會思索著,持續地問自己這個問題。因此,我想把最原始、未經過太多社會化的本質的你記錄下來,作為Who am I最原始的起點。
  
  接著,必然就是Where am I from了。

  狹義地,我必須忠實地記錄下懷孕時期的過程,那是你生命最源頭的部分。然而,生命的起點當然不能斬釘截鐵、如此粗魯的劃分。就像其中一篇文章提到,生命一直都是存在的,只是以不同的形式與樣貌,因此,我必須交代我的成長、爸爸的成長,雙方家族,成員、甚至歷史。我想,如果對自己的歷史夠了解,應該也會對自己更了解。而,當「我」不只是自身這個小我,而是整個家庭、家族、社會、環境、國家,那個我想,也許你就可以用更寬闊的角度來看待跟自己不同的人,成為真正能包容他者、成就大我的人。

  Who am I和Where am I from,有時候會是互為因果的問題與答案。如果能更了解家人、也許就能進一步更體諒家(他)人、同理他人。這不是一個容易的課題,至少對我來說。我必須羞赧的承認,一直希望自己可以更具同理心、但卻始終都做得不好,也從中得到許多磨難,或應該說,即使是寫下這文字的此時,這對我依然是很大的難題。正因為我做不到、做不好,所以私心的希望你可以從心底理解別人,並對他人產生真正的認同與感情、懂得愛別人。唯有懂得愛的人,才懂得如何被愛,懂得愛的價值與力量。

  人生的意義

  最後,當然就是Where am I going或說Why I am here。雖然這一部分是所有內容最多篇章的部分,不過答案卻依然還在追尋。這問題實在很難,即使是現在,我也沒有能力為自己解答,更別說為你找答案了。但,至少我可以為你做的,就是分享自己追尋答案的過程。未來,你可能會比我幸運,找到生命的答案,也許不會,不過那也沒關係,因為在這許多年漫無目的的找尋之後,我隱隱地開始覺得,也許「追尋人生的目的」,本身就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

內文1雛鳥效應——討好大人是兒童的求生本能
老實說,我很佩服你。即使是已經如此年長的我,恐怕也不會這麼懂得體恤長輩、體恤他人。而,只不過是小小的一個動作,你就輕易地贏得了阿公阿嬤的心,就像先前說過的,你也輕易地看透了我、掌握了我的心。

貼心的豬:
根據心理學家說,討好大人是兒童的求生本能。不需要多做說明,孩子天生就知道光靠自己是無法在這世上存活的,因此,他會緊抓住身邊的大人。所謂雛鳥效應,將看見的第一個大人視為媽媽,其實指的不一定是媽媽,而是一根保障生存的浮木。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小孩都像你一樣,也不知道我小時候是不是像你一樣,但,從阿公阿嬤嘴裡聽來,似乎你這項求生本領,比起其他小孩要來得出眾。

就像你自己一直念茲在茲的,與其帥,你選擇可愛。與其可愛,你選擇乖。每次阿公阿嬤帶你出去玩,總是得到不同長輩對你的讚許,你很有意識地要表現良好,討好了眾多大人的歡心。有一次,同樣也是阿公阿嬤要帶你出去玩,才剛出門,阿公就有點內急,於是轉頭跟阿嬤說,「我們還是先回去一下,讓我上個廁所。」於是,在阿公停車之際,你先跟阿嬤回到了家裡。阿嬤順便想換一件薄外套,便先進去自己臥房,但一轉眼,怎麼你就不見了。書房、臥房、廁所、廚房,全然找不到你的蹤影。

阿嬤急得大喊你的名字,「阿豬~~你在哪哩!~?」連喊兩次後,才在角落聽到你細細小小的回應。原來,你跑到了另一間比較少人使用的廁所。阿嬤怪道,你怎麼跑去那裡上廁所,以前都是在外面這間上啊!裡面那間比較小、比較暗,進去前還會經過一個暗暗的衣帽間,全家人通常都只有在主要的洗手間被占用時,才會使用這間備用廁所。你從那繞了幾個圈、聽起來很遙遠的小小洗手間裡回答說,「因為,外面的廁所要留給阿公啊!!」

你聽到了阿公阿嬤的對話,雖然講的是台語,但你聽得懂。不僅僅聽到了、聽懂了,你也記住了!於是,雖然自己也怕黑,你還是貼心地將好的那間留給了阿公,讓阿公阿嬤感動到逢人便誇耀地到處訴說。

老實說,我很佩服你。即使是已經如此年長的我,恐怕也不會這麼懂得體恤長輩、體恤他人。而,只不過是小小的一個動作,你就輕易地贏得了阿公阿嬤的心,就像先前說過的,你也輕易地看透了我、掌握了我的心。有一個阿姨說,如果你現在能夠掌握阿公阿嬤、媽媽的心,長大就能掌握任何其他人的心。但,如果我一開始說的理論沒錯,也許你愈長大愈具備自立能力時,這種掌握人心的能力反而會喪失,我偷偷希望不要,因為,你這項貼心的特質,具有很強大令人感到溫暖的力量。

有一天,趁著陽光好,我和爸爸帶著你想要一起出去走走,但,台北人最慘的境遇就是,一遇到陽光就像螞蟻紛紛爬出巢穴一樣,紛紛擁塞在車陣中、然後,紛紛壞了好不容易放晴的好心情。我們一起堵在陽光的車陣中,你絲毫不受影響,依然笑容燦爛的跟我說,「今天真是開心的一天。」
我沒好氣的回應說,「是喔!!哪裡好玩!?」

「因為我喜歡跟媽媽在一起啊!一起坐車、一起聊天、一起玩遊戲,一整天都在一起。」

因為你的回答,我漸漸放鬆了臉上嚴肅的表情,而你不急不徐抬起頭看著我,繼續微笑地跟我說著,「媽媽,你知道為什麼嗎?」不等我回答,你說,「因為,我愛你!」


孩記得嗎?重拾遺失的記憶拼圖,給孩子生命的力量!※點我購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姵n2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