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李小姵の家☆迷你博客來★
36瓶李時珍四物鐵(可用青木瓜鐵、靈芝人蔘飲混搭各帶12瓶)搭配3瓶李時珍極品樟芝(60顆/瓶)再加碼贈6瓶活顏飲(或纖暢飲)特價只要2970元,全省皆可宅配,貨到付款或刷中信卡分三期。意者請撥0970710520找李小姵訂購唷~
誤診誤醫:許達夫為你揭開現代醫療真相
Mar 11th 2012, 15:08

誤診誤醫:許達夫為你揭開現代醫療真相誤診誤醫:許達夫為你揭開現代醫療真相※點我購買※

誤診誤醫:許達夫為你揭開現代醫療真相※點我購買※

醫學知識的有限、醫療制度的缺失、
醫院管理的漏洞、醫師的無能無德、
病人的逃避與恐懼、直銷的誇大其辭、媒體的錯誤報導等,
如此多方因素所導致的唯一結果就是:病人病情惡化甚至死亡!

  你,還相信上醫院找醫師就能救回自己一命嗎?

  誤診誤醫的發生,在在敲醒整個臺灣醫療體系逐漸崩壞的警鐘,
  在這之中,最大的受害者永遠是病人。
  如果病老是不可避免之人生過程,
  至少,你可以選擇聰明就醫,
  謹慎為自己的醫療品質做好重要把關。

  安心就醫三步驟

  1. 慎選以病人為尊的醫師,因為尊重帶來信任,信任將有助於提高療效。
  2. 複印病歷報告,包括病理切片、手術、各種電腦掃描等報告,諮詢第二意見。
  3. 填寫任何同意書前務必看仔細、問清楚、完全瞭解。

  腦神經外科名醫許達夫,原是接受正統西醫教育的專業醫師,也曾是現行醫療體系的一員,之後因為罹癌而從治療者變成被治療者,展開抗癌生涯,並進一步鑽研自然療法,結合各種醫學精華,不僅讓自己重獲新生,也造福眾多患者。

  在本書中,他將基於個人對於醫學教育、醫療體系的深入瞭解,以及多年累積的豐富醫療經驗與案例,加上自身抗癌治癌的鬥病歷程,從不同立場和面向,為讀者說明現行醫療體制和病人就醫態度可能導致誤診誤醫的種種風險、迷思或缺失,提供你足夠的認知,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醫病溝通方式和就診就醫態度,避開不必要的醫療風險,獲得更多健康與安全的保障。

作者簡介

許達夫

  曾任林口長庚、臺南奇美、臺中中山醫學中心腦神經外科主任,嘉義聖馬爾定、臺中林新醫院醫療副院長、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醫療品質委員會委員。現任臺中林新醫院神經外科兼任醫師、許醫師自然診所負責人。2006年12月1日成立許醫師自然診所,是全臺唯一一家由癌症醫師所開設的診所。2008年3月成立癌友關懷聯誼會。

目錄

【推薦序】一窺臺灣醫界病態  洪傳岳
【自序】為臺灣的健康共同努力

Part1 臺灣的醫療體系生病了
◎ 只教破壞不教預防的臺灣醫學
◎ 健保制度造成醫療亂象不斷
◎ 醫院只為私利不顧病患
◎ 天之驕子的醫師
◎ 醫療體系中的最弱勢:護理人員
◎ 一般民眾錯誤的觀念與態度
◎ 就醫注意事項與權益
◎ 喪失誠信的醫病關係
◎ 健康事業、生物科技、直銷傳銷、媒體文宣

Part2誤診誤醫的真相
◎  醫療誤診
病例1 臺大醫院誤植愛滋器官
病例2 李前總統罹癌治療的不恰當
病例3 沒症狀為什麼要吃一大堆藥?
病例4 手術房的真相
病例5 醫師的草率與無知,誤判植物人死刑
病例6 最高明的詐騙
◎  脊椎誤診
    脊椎的重要性
病例1 脊髓腫瘤誤診為膝關節炎
病例2 不當另類治療造成脊椎脊髓受傷
病例3 可怕的脊椎手術
病例4 脊髓腫瘤的錯誤治療
病例5 假性坐骨神經痛
病例6 把神經纖維瘤誤診為坐骨神經痛
病例7 頸脊椎手術的悲劇
病例8 腰椎嚴重退化脫位
病例9 八十老嫗脊椎長瘤
病例10脊椎脫位是否一定要接受骨釘固定術?
病例11誤診導致病人失明又癱瘓
病例12權威醫師的誤診
病例13一群庸醫
病例14意外發現
◎  加碼刀誤診
加碼刀治療的正確觀念
病例1 加碼刀的副作用
病例2 加碼刀治療的極限
病例3 加碼刀醫師故意誤診
病例4 醫師各說各話
◎  三叉神經痛誤診
何謂三叉神經痛?
病例1 以加碼刀治療三叉神經痛的錯誤
病例2 治療三叉神經痛導致小腦中風
病例3 賠了夫人又折兵
病例4 以電燒治療三叉神經痛導致死亡
◎  腦及神經科誤診
病例1 動脈瘤引起劇烈頭痛
病例2 癌症中心也在說謊
病例3 病人自殺
病例4 腦瘤手術只有一次機會
病例5 劇烈頭痛竟是腦瘤所引起
病例6 連哄帶騙,就是要賺病人的錢
病例7 技術錯誤的嚴重後果
病例8 醫學中心也充滿庸醫
病例9 夜路走多了終會遇到鬼
病例10腦炎與腦瘤竟然分不清
病例11我這樣子做對嗎?
病例12顏面神經麻痺的誤診
病例13離譜的神經科誤診
病例14精神科的誤診
病例15老年水腦症的誤診
病例16說謊的副院長
病例17無知的家屬
◎  癌症誤診
病例1 誤判乳癌割左乳,醫賠百萬
病例2 不是癌症竟強迫化療
病例3 好心沒有好報
病例4 癌症憂鬱症
病例5逃避就是死亡
病例6 西醫的過分治療
病例7 前功盡棄
病例8 抗癌產品都是騙人的
病例9 甲狀腺癌的誤診誤醫
病例10出家人的憂鬱
病例11模範病人的下場
病例12中醫醫得好嗎?
病例13化療有效嗎?
病例14接回造口的痛苦
病例15院長醫師罹癌的悲劇
病例16惱羞成怒的醫師
病例17道聽塗說到處求醫
◎  另類療法誤診
病例1 連氣功團體也在誤診
病例2 長生學治好腦瘤?
病例3 道義上的誤診誤醫

Part3 我的理想醫療
◎ 5P醫學
◎ 正確看診方式
◎ 健康白皮書

【結語】面對生命,要懂得放下


推薦序

一窺臺灣醫界病態

  許達夫是我在臺北醫學院的同學,他學號32號,我33號,我們上課同班,實驗同組,下課一起聊天;加上我們在建國中學就同班,後來又一起到三軍總醫院實習,可以說是最親近的朋友。

  許達夫是天生的外科高手,大體解剖時,我看到他手藝伶俐,血管神經肌肉分得一清二楚。相較之下,我瞭解自己雙手不夠靈巧,不適合走外科,因而下定決心做內科醫師。這個生涯上的重大決定,我受他影響很大。

  他出身書香世家,又是政治受難者的後人,有濃厚的理想主義性格,從年輕就有話直說,不怕得罪人,以致他的專業生涯波折起伏。但是憑著他的實力和努力,還是得到許多人的尊重,在多元化的醫界中成為風格獨特的人物。

  仔細拜讀本書,我深為感動,這絕對是臺灣醫界近年來最嚴格的一番自省。雖然他在書中把我這類做過醫院院長的人也罵了一頓,但我承認他說的許多是事實,而且他陳述的方式簡潔而中肯。

  不過在這裡,我還是要替醫界說幾句公道話。書中描述的某些不符倫理的醫師以及醫院裡所發生的錯誤,畢竟是醫療體系中的特例。臺灣醫界還有許多盡職、有良心、奉獻的醫師日夜替病人服務,而且得到病人的感謝。因此,本書可說是一本「病理學」,講的是醫界的病態,閱讀的同時請大家不要忘了,大部分的醫師及醫療行為是正常且可以信賴的。

  學生時代,我和許達夫共同編織人生大夢的日子彷如昨日,而今天,我們在醫界都已打拚了三十多年。許達夫能把他的看法勇敢地寫出來,證明他和當年一樣,仍是個有血性、有熱情的男子漢。我很以這樣一位對醫學及生命「愛之深,責之切」的朋友為榮。

洪傳岳(前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臺北市雙和醫院院長)

前言

為臺灣的健康共同努力

  人生過得真快,回頭一看猛然一驚,一甲子已經過去了,再兩年就正式進入六十五歲老年人行列。老年人白髮蒼蒼,牙齒動搖,鮪魚肚、性無能一樣樣地出現。面對時光的無情,心有戚戚焉。

  身體雖在衰老,腦筋卻依然清楚,不甘生命就此打住。雖然沒有年輕時的體力,但心中仍然充滿一股熱情,自覺一生過得如此精采,如果讓它隨老化而消失,實在可惜。不如利用腦筋還靈光之時振筆立書,留下個人寶貴的遺產,以供後人參考。 

  我生性叛逆,很難墨守成規,又是AO型直性子,感性與理性兼具,常有感而發,想什麼做什麼,敢言人所不敢言。過去常被人稱為「反骨」,意味著我常唱反調,與眾不同。這種個性是我的優點,也是我的缺點。它讓我思想活潑,不拘小節;但也讓我理直氣壯,看人不順眼,時時與人衝突。我曾經被幾家醫學中心趕出門,到小醫院當副院長後情況更糟,最後只好自行開業,自己管自己。從大醫院到小診所,從小醫師到診所院長,從臺灣頭到臺灣尾,三十多年累積的臨床經驗相信無人能比。

  日前看到衛生署長楊志良先生在立法院被無理地修理,流下英雄淚;又看到一群醫院院長集體貪汙、一位醫師因檢體弄錯被誤診為攝護腺癌,到美國接受手術,導致性無能及尿失禁,加上臺大移植愛滋器官的國際醜聞,這種種匪夷所思的事件強烈而赤裸裸地一再發生,激起我內心多年來之不滿與牢騷,一股勁要把幾十年來白色象牙塔內的真相毫不保留地寫出來,讓普羅大眾清楚知道醫界的真實面貌。

  我是個有實戰經驗的臨床醫師,所言句句實話,所說各個真實。由於很多病例主角尚居高位,為不引發不必要之糾紛,只好隱瞞真實姓名。書名《誤診誤醫》頗為聳動,所謂「誤」,並未全是人為錯誤,有一部分是來自無知與未知,也有一部分來自「命運的捉弄」。因人為錯誤而引起的誤診誤醫,套句刑法的老話:「能注意、應注意而未注意」,是絕對可以避免與改正。書中提出的這些病例不在於指責任何人,而是做善意的批判,畢竟有批判才有進步機會。

  本書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從各個角度詳細說明臺灣醫學、醫療、醫院、醫護等的問題,因為這四大層面先出現狀況,才會發生誤診誤醫。第二部分就幾個重要主題之病例說明誤診誤醫如何發生,當然,這些病例是依據我神經外科專業及個人臨床經驗與偏見所選,並未涵蓋所有醫療過程可能發生的誤診誤醫。

  事實上,真正發生的誤診誤醫絕對是千百倍以上。美國有一項調查,每年因為誤診誤醫而死亡的病例超過幾萬人,相關的醫療費用也高達千萬美金,急診處的誤診誤醫比例更高達百分之四十以上。以美國如此強大、科技如此發達的國家,都發生如此嚴重的誤診誤醫,何況是其他國家如臺灣,情況更是難以想像。

  由於有些病例內容涉及醫療專業,如一些檢查影像,大家可以看得懂的部分,我會提供,太專業的,尤其是醫護同仁若想深入瞭解,只好請大家瀏覽我的網站(www.nsshu.com

)。書中所有病例都來自病家的片面說詞,難免有些偏頗,但我將以個人專業及病家提供之醫療資料,盡量做出公正的解說。

  發生誤診誤醫,不在謾罵與指責,而是期待包括政府部門、民意代表,醫療專業、病家民眾一起面對問題,善意、認真地分析與檢討以解決問題。因為解決一個小政策或小問題,就可以減少一個誤診誤醫,就可以挽救一條人命!

  臺灣年年選舉,黨派對決,政治汙染,使得資源嚴重浪費。在此期待各界有識之士能摒除偏見,開誠布公,共同為臺灣的健康而努力!

  健康Formosa,加油!

許達夫

內文1

第一章>臺灣的醫療體系生病了
天之驕子的醫師

能考進醫學院都是聯考的常勝軍、學校高材生、家裡的寶貝,幾乎可以說是衣錦榮歸,不可一世。如果學醫是自己想要的,是興趣所在,也是努力的結果,當然值得大大恭喜一番。進醫學院後能腳踏實地好好讀書學習,不做弊造假,偷機取巧,成為醫師後能發揮醫師的專業、專精,且專心、用心於病人,可真是美事一樁。相反的,如果因為身為一位醫師擁有高學歷、高所得、高地位,人人求於己而趾高氣揚,氣勢凌人,自以為是名醫,就可謂誤入邪途了。

現在醫界已經被汙染得很嚴重,有院長集體貪汙,有醫師用禁藥欺騙病人或胡亂開刀詐領健保費,似乎任何壞事都可以做。這些行為都會影響到醫師,因為身為天之驕子,一旦生病,從醫師變成病人,心態上轉不過來,內心的脆弱無知便全顯露出來。我診治過至少一百個罹癌醫師,個個恐懼又害怕,病情很快就惡化了。

當然,醫界也有很多良醫默默工作,忙於救人,更有不少醫師遠赴偏遠地區義診救人,可歌可泣。當身為醫學生或成為醫師時,務必提醒自己保持謙虛,發揮同理心關懷病人,視病如親。

【時時對抗高壓】
媒體曾報導高雄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在手術房執刀中昏倒,被插管急救。醫師壓力之大,非當事人無法瞭解,如果對行醫沒有興趣,千萬不要報考醫學院。但很多家長莫不以子女能進醫學系為榮,每年醫學系都有人自殺或退學,即使讀到畢業,有人卻因選錯行而一生不愉快甚至改行。

有興趣就沒有壓力,如果沒有興趣,從進醫學系第一天開始,惡夢就開始了。醫學系七年所要讀的書疊起來比人還高,除非天天開夜車,仔細讀起來真是要人命。但臺灣醫學教育很奇怪,考進來極困難,畢業卻很容易,與國外完全不同,國外是進來不難畢業很難。在學不努力,畢業當醫師如何面對危險病人?當初常常作弊的同學現在卻可以當上大醫院的院長,只要公關手腕好、迎合一流,照樣可以位居高位。這些公關主管真的可以管好醫院嗎?

醫學院畢業必須參加國考,很多平常不努力的醫學生就會被刷下來,一輩子充當密醫。考上後到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是最辛苦的階段,責任重值班又多,記得當年我在長庚擔任住院醫師那六年,雖是三天一值班,事實上不值班時也要忙到半夜。尤其是當總醫師那年負責全科行政加值班,當時我天天留守醫院,曾經在開刀房七十二小時馬不停蹄地開刀(當時騎機車沒有強制戴安全帽,車禍腦傷的人很多),不僅見不到陽光,更是晨昏顛倒。如果沒有興趣,可真是拖老命過日子,我有兩位同學就曾經自殺未遂。然而,愈忙愈是學習最好的機會,每次值班我獨當一面,練就一身功夫,到升任主治醫師時已經是身經百戰了。

專科醫師訓練長達六年,等於又讀了第二個醫學院,等到專科執照到手,三十有幾,人生幾乎已過了一半。反觀過去高中同學很多已經是歸國學人、科技新貴,位高權重,甚至兒女成群,家財萬貫。

訓練結束正式獨當一面後,真正壓力才要開始,過去有人幫忙撐腰,隨時支援,一旦成為專科醫師,所有責任一肩扛,只要醫院有住院病人就必須二十四小時待命,萬一發生併發症,病情惡化,那真是緊張萬分,夜夜失眠。我雖然手機二十四小時不關,但每當半夜電話一響,常常被驚得一身冷汗。尤其神經外科病人一發生危險都是分秒必爭,當時常常半夜被叫醒飛車趕赴醫院,曾經幾次打瞌睡差點發生車禍,所謂搏命演出真不為過。

即使自己生病也不得休息,我曾經一邊發高燒一邊開腦,也曾經遇到血庫缺血,為了急救病人,自己捐血給病人,手術中就看著我的血輸進病人身體又從傷口流出來,還好病人最後救回來了。後來病人知道了,在查房時家屬竟然當眾下跪感謝我,我急忙拉他們起來直說:「捐些血算什麼,何況捐血對我身體也有好處。」事實上,當天手術後我是拖著老命、一身疲憊回到家倒臥床上就不醒人事了。醫師的壓力何其大,可想而知。


誤診誤醫:許達夫為你揭開現代醫療真相※點我購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姵n2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