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李小姵的迷你博客來
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全新版)
Mar 11th 2012, 13:17

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全新版)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全新版)※點我購買※

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全新版)※點我購買※

從「全方位」的角度來看待兒童發展,並為新手父母提出教養對策
  愛他,就從陪伴他開始 ~
  從孩子的發展角度出發,
  由專家們給你實用的建議;
  掌握孩子的成長脈動,
  提供最有效的教養策略!
  有一句廣告名言:「我是在做了爸爸以後,才學會當爸爸的!」相信很多父母,尤其是年輕的新手爸媽,對這句話都感同身受。的確,大家都是在做中學,一邊當父母,一邊學習如何做父母,然而,總免不了有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是好的窘境,若能預先瞭解孩子每一階段的發展概況,相信在面對變化多端的孩子時,父母們會因瞭解而多了一份把握。
  本系列特依孩子年齡的不同,分成《0-1歲發展與教養對策》、《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3-6歲發展與教養對策》三本書,作者群皆是幼教相關領域人士,從生活實例中著手,為父母們介紹每一個年齡常令父母困惑或頭疼的現象,然後從孩子的發展角度出發,為父母說明此現象在孩子發展階段上所呈現的意義,並針對此時期孩子的特性,提出因應的教養對策。
  由於作者群多兼具專業與實務經驗,寫來淺顯易懂,毫無一般談兒童發展理論書籍的艱澀生硬,因此父母們在輕鬆閱讀中,不僅可以掌握孩子的成長脈動,更能從中得到最適時有效的教養建議;也希望父母能從中瞭解到,孩子有些問題其實不是問題,所需要的只是大人的支持瞭解與耐心陪他度過此一階段而已;而也唯有在瞭解孩子發展的前提下,才能有最合宜的教養解決策略,而不只是困坐愁城,或一味認為孩子調皮,難管教。
  愛他,就從瞭解他開始!讀完本系列書,您將會發現,孩子許多令人頭疼的行為,其實並非是故意,請懷抱信心,從容陪伴孩子成長!
作者簡介
信誼基金出版社
  本書集結自《學前教育雜誌》的「兒童發展 0~6」專欄。
  此專欄邀請幼教相關領域的專家執筆,針對幼兒每一階段的發展特性,提出因應的教養對策。作者群如呂素美、帥文慧、陳娟娟等,或具有幼教相關的專業學歷背景,或從事幼教領域的相關工作,多兼具專業與實務經驗,寫來淺顯易懂。讓父母們在輕鬆閱讀中,既可了解孩子的發展,又掌握了教養對策,深受父母們的歡迎。
目錄


出版緣起
推薦序 再回一次童年 柯志恩
第1篇 身體動作篇
當寶寶站起來時 ─ 粗動作發展歷程  
搖搖擺擺學步兒 ─ 幼兒的走路姿勢  
我爬、我爬、我爬爬爬 ─ 幼兒上下樓梯的發展  
運動,為了認識這個世界 ─ 動作發展與學習  
我動!我爬!我上上下下!  
疊疊高 ─ 孩子是怎麼玩積木的?
「我自己弄!」─ 自理能力的發展  
跟尿布說拜拜!─ 何時開始小便訓練  
湯匙爭奪戰 ─幫助孩子自己吃
循序漸進,讓寶貝不挑食 ─ 從小學習接受新食物
第2篇  心智篇
難纏的兩歲兒   
腦筋不轉彎的兩歲孩子  
當孩子說「不」!─ 幼兒的反抗期  
乖,聽話嘛!─ 如何讓幼兒合作  
兩歲兒可以管教了嗎?  
情緒的窗口 ─孩子的扮演遊戲  
憤怒的小天使  
神秘的萬聖夜 ─三歲孩子的害怕  
小生怕怕怎麼辦?─ 教孩子不怕有方法  
安安在嫉妒!─ 兩歲孩子的情緒表達  
寶貝吃醋了!─ 談嫉妒的情緒  
以牙還牙?─ 孩子為何咬人  
拉髮小子 ─ 幼兒的攻擊行為  
和狗兒稱兄道弟的孩子 ─自我的發展歷程  
我很棒喔!─幼兒的自我概念  
我錯了!─自我覺察能力的發展  
做了再說的行動家 ─談幼兒的是非判斷力  
小器寶寶? ─幼兒的分享概念  
拿與不拿之間 ─談孩子的自制力  
退一步又何妨?─幼兒的退化行為  
媽媽,我也會!─模仿與學習   
我要幫忙 ─幼兒的小幫手時期  
小腦袋瓜記得嗎?─幼兒的記憶能力  
媽媽糖,妹妹漂 ─ 一、二歲孩子的語言特徵  
媽媽幫「你」穿!─ 兩歲兒學說話  
「我、我、我---」─ 談幼兒發展性言語不流暢   
孩子自言自語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孩子老愛問「為什麼」?
第3篇 認知能力篇
天生好色? ─幼兒的色彩知覺與偏好  
中午是什麼? ─如何培養孩子的時間感  
來,說「薯條」! ─幼兒的語言命名發展  
你叫什麼名字? ─孩子對名字的認識  
香蕉與猴子 ─幼兒分類概念  
在哪裡?往哪兒走? ─幼兒的空間概念  
寶寶會數數了! ─幼兒的數概念
寶寶會看電視了! ─注意力與認知發展
第4篇 社會行為篇
你黏我,我黏你 ─嬰幼兒的依附關係發展  
寶貝不認得媽媽了? ─幼兒如何處理分離焦慮  
我是不是你最愛的人? ─孩子愛的表達  
獨樂樂也好 ─幫助孩子學習獨處 
不能一起玩的玩伴 ─談孩子的平行遊戲  
做我的朋友! ─孩子如何交朋友  
寶寶也懂我的心  ─孩子也會察言觀色
等一下,還沒有輪到你! ─幼兒的規則性遊戲  
跟阿姨說拜拜!─ 幫助孩子發展社會性語言  
娃娃不再害羞 ─ 孩子社會行為的發展  
我也痛痛 ─孩子同情心的萌芽
作者簡介
附  錄
推薦序
再回一次童年
  「兒童的童年只有一個,父母卻有兩個」,這是我在美國修讀發展心理學時,一位教授在上課時,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數年後,在我擁有第一個孩子時,才深切體會它的意涵。 由於媒介的發達及競爭的壓力,迫使我們必須去接受大量的訊息,談教養問題可以從子宮開始;論及兒童發展,當然也不能僅限在副食品添加、疾病表徵等純生理之範圍,能夠涵蓋知覺統合、社會依附、智能提昇及EQ訓練等,從「全方位」的角度來看待兒童發展,才是探究發展的根源。
  現代的父母在教養孩子的歷程中,通常兼具好學習、敏感、細心及勇於嘗試的特質,每天在孩子身上發現的問題,遠比可以找得到的答案多很多,雖然孩子的個別差異無法讓同樣的問題有著同樣的解決方法,但知識訊息的吸收,仍能幫助父母在解釋推論孩子行為時,做較正確的判斷和決定。
  舉例而言,如果我們能瞭解幼兒物體恆存概念有其發展之階段性,我們便能解釋為何在嬰兒早期對於被藏在枕頭下的小熊熊,他不會去尋找,而到了一歲左右,才會有搜尋的動作;如果我們能瞭解擁抱對幼兒安全感建立的重要性,就不會有放任他去嚎哭以避免抱成習慣之錯誤觀念;如果我們能瞭解一歲至三歲的孩子是處在美國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Erikson)的「自主行動關鍵期」,凡事都喜歡自己動手,我們就會給予他們機會去獨立吃飯、綁鞋帶等,並懂得在他們做不好時仍給予鼓勵。當然,如果我們能瞭解知覺統合、身體動作對認知能力發展的影響,我們便不會整天抱著孩子,或怕他弄髒衣服而不給予接觸草地的機會。 總之,好的知識訊息所提供給我們的,不僅是讓我們「知其然」,還必須是「知其所以然」,讓我們瞭解外在行為之下的內在歷程,讓我們透過環境的刺激,及與孩子的互動,讓他們成為自己潛力所允許的個人。而這系列由《學前教育》月刊專欄集結而成的書籍,提供了父母在知與行上前導架構,在吸收訊息外,還能執行訊息,同時,也讓為人父母的我們懂得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就像灌溉大樹一樣,觀看及等待我們孩子,慢慢找到方向而成為自己。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透過這一系列訊息的給予,我們將能體會父母有兩個童年的意義,因為在孩子身上,我們有第二次機會,給予他們我們錯過的快樂,我們可再回家一次,再有一次童年!
柯志恩
(推薦者為美國南加大教育心理學博士,現任淡江大學教育科技系所專任教授兼學務長)


1-3歲發展與教養對策(全新版)※點我購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小姵n281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